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隆重举行劳动教育周启动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2-05-07 16:26:28    打印本文

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黄淮学院隆重举行劳动教育周启动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1.jpg

        暮春浅夏,草木葳蕤;黄淮校园,生机盎然。5月6日上午,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黄淮学院在北区孔子石广场隆重举行劳动教育周启动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出席仪式的领导有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副校长王东云,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经学义、驻马店市天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玲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冰主持启动仪式。

3.jpg

副校长王东云解读《黄淮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仪式上,王东云解读了《黄淮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魏雪峰介绍了学院在劳动教育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陈嘉文同学分享了接受劳动教育、参加劳动锻炼的感受和收获;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驻马店市天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我校签署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李玲在发言中表示,在与学校的合作共建中,进一步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强化劳动观念,提高劳动素质;公司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依托黄淮学院优质科技与人才资源,推动天中农业上规模、上台阶、上水平,助力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和创新发展。

6.jpg

校长刘彦明作讲话

        刘彦明在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劳动教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在迎接审核评估的关键节点,做好劳动教育是我校聚焦审核评估、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学校的劳动教育要通过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效融合,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无缝对接,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紧密关联,展现以劳动教育引领同学们参加劳动锻炼、掌握劳动技能、磨炼劳动意志、培养劳动情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的新作为。

        刘彦明强调:在劳动教育中要结合不同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劳动实践基地,强化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职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在“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中“真题真做”,不流于形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切实提升劳动教育的质量内涵,着力培养同学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学习劳模、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鼓励与支持同学们在接受劳动中淬炼自我,在享受劳动中收获快乐,在专业学习和劳动教育的深度融合中健康成长。

        刘彦明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加强组织协调,通过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共管”的劳动教育管理体系、科学合理的督导评估机制,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等举措,确保劳动教育各项要求落地走实,形成我校劳动教育的黄淮特色和黄淮品牌。

2.jpg

党委副书记王冰作要求

        王冰要求各单位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劳动教育周”的工作要求和刘彦明的讲话精神,按照《黄淮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体意识,联系实际对劳动教育工作进行再研究、再细化、再部署、再落实,务求劳动教育的实效性、科学性、教育性和安全性的落地落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劳动教育周”期间,学校将围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的主题,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劳动文化宣传、劳动教育典型选树、劳动实践教育等系列活动。

4.jpg

 

5.jpg

(撰稿:段永建     责任审核:陈兆金)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