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6-25 18:34:32    打印本文

    学史明理,接续奋斗。6月25日,黄淮学院在图书馆天中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学校党委领导和理论研究专家、青年教师济济一堂,交流学习、碰撞思想,畅谈理论学习研究新感悟。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研讨会。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机关党委有关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理论研究专家代表、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宣传部长朱鸿飞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增强理论自信、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接续奋斗新时代的主题,结合自身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情况进行研讨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随根教授发言时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一个方面,就在于我们党能够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始终用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卫国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在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确立理论自觉和增强理论自信,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履行“时代使命”、实现“时代担当”。
    天中文化研究院院长郭超教授分享了自己对驻马店党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地位的研究成果,分析评价了竹沟精神、杨靖宇精神的重要意义,对如何利用驻马店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新的思考。
    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张潇在发言时说,历史之思给予我们思想资源和精神动力,时代之问指引我们追赶潮流、敢为人先。走过百年风霜雨雪,创造人间奇迹,我们有义务用胜利告慰先烈,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们有责任让历史告诉未来,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继伟、科研处羊守森教授、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员王会斌等也进行了发言。
    李国胜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大家的发言,对理论学习和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就深化党史学习,加强社科研究李国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完善系统化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守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第二要加强社会科学理论骨干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理论研究的新高地。第三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研究,建立筑牢立德树人大平台。
    李国胜要求与会同志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来看待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国革命的进程,他要求大家围绕四个问题进行思考,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历程的政治初心和实践起点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的理论探索、实践创新的伟大意义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历程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的伟大历史使命是什么?李国胜希望大家在思考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大文章。
    感悟更加深刻、思想更加统一、力行更加自信。研讨活动开拓了视野、触动了思想,同时也激发了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的行动自觉。与会人员表示,将带着李国胜书记提出的四个思考,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在立德树人的大舞台上,学史明理跟党走,接续奋斗新时代。

 

(撰稿:赵歌平  摄影:王振杨  审核:温培雅  终审: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