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驻马店市高校辅导员征兵工作业务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学生处   日期:2021-06-01 17:22:45    打印本文

    为积极适应国家征兵工作“一年两征两退”改革进程,着力提升普通高校征兵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全面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在驻马店市军分区的组织下,6月1日上午,全市高校辅导员征兵工作业务培训班动员会在我校举行。军分区政委袁冬、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军分区国防动员处处长常峰、驿城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姚顺怀以及三所高校人民武装部长出席。动员会由常峰主持。来自我市三所高校的150余名辅导员参加此次动员会及业务培训。
    王冰代表黄淮学院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首先只有强大的国防才有强大的国家,黄淮学院党委以及各学院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完成大学生征兵的政治任务。针对征兵任务完成情况不均衡的情况,历年来完成征兵任务较好的学院要再接再厉,任务完成较差的学院要迎头赶上,共同完成此项政治任务。第二,要从树人的角度去完成育人的工作。大学生入伍的经济待遇必有上限,但高校立德树人的工作没有止境。我校历年来入伍的大学生中,在部队得到了全方位的磨练,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这就要求辅导员在国防教育宣传、动员过程中,从培养人才、造就人才,升华精神内涵、坚实人生基础的角度出发,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第三,要借此培训契机,从方法论的角度掌握征兵工作方式方法。面对目前已经开始的一年两季征兵现状,大学生征兵工作要作为一项常年性的工作进行,从大学新生入校开始,提早着手,在不同学习阶段开展针对性工作。希望各位辅导员及征兵专干要通过培训掌握方法,通过实践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相信在军分区及驿城区武装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驿城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姚顺怀传达学习了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动员局《关于组织高校辅导员征兵业务培训的通知》精神,来自黄淮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优秀辅导员做了交流发言。
    军分区政委袁冬作总结讲话。袁政委首先通报了我市2021年春季大学生兵员征集完成情况,对高校征兵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全体辅导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习主席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强军梦、强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此次征兵业务培训,也是为了将此项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随后,他从凝聚思想共识、传导工作压力、提升队伍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掌握基本政策、军地协同配合等方面对开展本次业务培训的目的及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希望参训辅导员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取长补短,学以致用,以征兵工作队伍素质的提升推进征兵工作质量的提效。
    动员会结束后,军分区动员处参谋石高峰同志以《高校征兵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为题进行第一场业务知识培训。
    据悉,培训会为期三天,全市辅导员不但要聆听专题讲座,还要进行征兵业务知识理论考核、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和业务座谈会等。

(撰稿:黎 明  责任审核:彭 前)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