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教育部规划中心与黄淮学院专题党日活动共话教育扶智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10-18 18:43:52    打印本文

乡村让生活更美好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使命
——教育部规划中心与黄淮学院专题党日活动共话教育扶智


    10月17日下午,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使命——共话教育扶智专题党日活动在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行。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副处长王丽萍,甘肃省西和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国荣,西和县职业中专校长吕永平以及教育部规建中心第四党支部党员代表和黄淮学院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活动,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1+6对口支援学校代表在线上参加上述活动。活动由黄淮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彦群主持。
    李国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历、所思所悟,旁征博引、入情入理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建设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赢得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精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围绕乡村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李国胜分别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扶贫、扶智的深刻内涵。一是乡村是我们共有的家园,更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本质上讲就是要留住乡愁,让人们回得去故乡,进得去城市。二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旨在以乡村振兴助力城市发展。三是乡村让生活更美好。农村兴则国家兴,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李国胜还以黄淮学院定点帮扶村高庙村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村”等生动事例,介绍了黄淮学院党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设立黄淮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形成了带有黄淮学院文创特色的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组建了有黄淮特色的、有黄淮大国工匠精神的技术骨干团队,先后打造了信阳市明港镇新集村、遂平县红石崖村、巩义市小关镇楼子沟村、平舆县蓝田芝麻小镇等可学可看、可持续可推广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刘志敏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慰问了青岛市教育局及青岛1+6所对口支援学校代表,并简要介绍了教育扶贫“同频计划”方案的具体内容。
    马国荣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助力西和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贯彻落实好教育扶智具体工作做表态发言。
    吕永平表示,下一步西和职专将以落实此次论坛成果为契机,认真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
    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1+6对口支援学校代表分别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做教育扶智做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深刻领会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基本要义;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乡村振兴工作中,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干事创业热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撰稿:王振杨 杜彦宁   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