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抱团发展 构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论坛新闻中心   日期:2019-05-18 13:25:48    打印本文

抱团发展   构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
——六届论坛举行“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及实训基地”圆桌会

       5月17日晚,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题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及实训基地”的圆桌会议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三处资深经理苌景洲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等20个高校代表参加本次圆桌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长刘志敏主持。
       陈锋发表讲话。他指出,“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是一个主题,但也蕴含着 “关于如何推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建设”这一主题。如何推进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在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方面找好重大抓手。在教育部本身,要进行相关司局评价体系的改革;在日常工作上,要起草《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方案,明确基础,分工明确。陈锋希望广大与会人员能够通过这个论坛,广泛了解和听取各种意见和想法,共同解决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共同体怎么建、怎么推进这些问题。
       在讲话中,陈锋还提出目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但重大政策方面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提出与改进。在职业教育方面,他希望通过“1+X”、“扩招一百万”,突出能力本位,改革培养制度,达到倒逼改革的目的。各高校之间要抱团发展,在教学上、科研上、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实施“大舰战略”,从而使更多的高校建设成应用型高校,实现“双一流”目标。
       陈锋强调,转型不是降低水平,而是提高水平。高水平的判断标准就是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的支撑力度有多大、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力度有多大,要坚定建设应用型高校的决心,要通过创新来获得更大的一个发展空间。教学上资源共享、学分互认、师生互相交流合作、共享开发新型课程;科研上共同协同创新;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立交桥,联合走出去,通过共同研究政策、共同呼吁政策、共同推进政策落实,希望通过共同体的建设把高水平大学、研究型大学拉过来,既可以是横的50所、100所高水平大学组成的共同体,又可以是竖的,从本科、高职到中职的共同体。
       刘志敏在总结中说,高等教育本性姓高,只要你和产业结合起来,从开始服务、适应到最后的支撑引领,使命要求走在前面,能力走在前面,当面临大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候,必然会走在前面。

(撰稿:闫萍  李政  赵清丽 摄影:熊洋 殷果华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