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论坛新闻中心   日期:2019-05-18 14:14:15    打印本文

       5月17日下午,以“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一分论坛顺利召开。本场论坛分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对话会三个环节。来自多个高校、行业和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题报告环节和创新案例环节由北部湾大学校长韩俊峰主持。在主题报告环节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以“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创新形态与建设路径”为题向大家作了报告。他提出四个问题: 第一,新时代劳动教育新在哪里?第二,新时代劳动教育与中小学劳动教育有何不同?第三,我们该怎么做?第四,我们应该有一些什么样政策保障?他指出,劳动教育是整个社会的呼唤,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德智体美劳是新时代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 
       中国建设银行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郭元析作了“开放赋能,提升全民劳动能力”专题报告。他提到,国有大行,一定要把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当做使命。要服务于建行战略,要提升员工的职业能力。同时,在建行文化、经营思想、知识技能上也要发挥作用。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傅江景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一轴双驱三平台’的理工科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范式”专题报告中谈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通过“一轴双驱三平台”来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素质和能力获得了很大提高。并希望学校要根植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最后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从而培养一流工程师和企业家。 
       在创新案例环节,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东在“以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推动专业化劳动教育”主题报告会中,从枣庄学院在学生劳动教育上的探索与成效,枣庄学院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解和把握,以产教融合为载体、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劳动教育平台三个方面作了报告。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从天津职业教育概况、鲁班工坊内涵、鲁班工坊未来发展规划等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共研、共建、共享、共用、共赢”的“五共”原则,与之签约的8个鲁班工坊已走向泰国、印度、英国等多个国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波在作“新时代红色筑梦劳动教育创新实践”报告时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涵育荚果情怀,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教育体系,增强学生劳动教育意识,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创业实践体系,弘扬学生劳动精神,融入学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
       铜仁学院教务处处长罗静在报告中提到,铜仁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采取“引水灌田”的创新模式。她认为要把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肩并肩”模式创新为“手挽手”模式,并指出离开了劳动和实践,创造就无法谈起。
       对话会环节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刘向兵主持。中国建设银行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郭元析,驻马店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永嘉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孔红永,航天农业应用技术智库主任郭锐结合各自实践和对产教融合的思考,围绕“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与素质教育”话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推动劳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双重发展,不仅需要各学校积极主动的去推动产教融合,更需要来自企业、产业、行业的支持和帮助。
       整场会议气氛浓厚,领导与专家们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撰稿:石幸田 摄影:张煜轩 陈钊 责任审核:洪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