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十三位嘉宾作主场报告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17-06-24 00:00:00    打印本文

        6月23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场报告随之进行。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黄淮学院校长谭贞分别主持会议。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行业组织、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高校、地方本科高校、职业教育集团、国外应用型高校的专家300余人聆听了主场报告。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总裁Cloud  Bai-Yun,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UCAR)主席Antonio  Busalacchi,凤凰卫视常务行政副总裁、凤凰教育董事长崔强,英伟达中国区教育总监袁永清,IBM首席技术官李永辉,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林伟,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戴琦,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主席Thomas Carolus De Graaf,美国加州高校联盟主席栾晶,英国斯旺西大学校长Richard Dauies,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永跃等十三位嘉宾分别作了题为“回国十年:清华生命学科的改革实践”、“英国国家资格框架”、“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介绍和地球系统科学的未来”、“数字媒体产教融合——中国高校的契机与挑战”等主场报告。


        施一公认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教授队伍,还要有一套适合一流教授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引进海外优秀人才,要遵循办学规律和国际规律,具体而言就是处理好个人待遇、科研条件、学术环境三个方面。为留住优秀的青年人才,需要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清华大学试行以流动制教授系列 为主体的机制,同时从行政管理制度转向行政服务制度,探索专职行政、教授治学。西湖大学的办学模式值得民办高校学习,核心机制是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小而精、高起点、研究性、聚焦科学技术为发展定位。
        Cloud  Bai-Yun介绍了英国国家资格框架结构,指出英国是第一个探索且提供一体化学历认证服务的国家。英国在学术和非学术的教育中有很强的跨界融合性,特别是学习者在完成国家高等教育之后,可以参与各种类型的深造和继续教育。产教融合是英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包括课程设置和学科的认证。英国高等教育遵循一个原则,就是积极和业界进行合作和协同,通过和产业界联系,支持学校取得更好的发展。

 
       袁永清认为随着新一轮产业技术的快速融合与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方向和世界产业革命的裂变器,也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如人脸图像识别、医疗影像,语音和文字识别,大数据分析、无人驾驶等将影响我们所有人,而深度学习开启了人工智能新篇章。
       Thomas Carolus De Graaf介绍了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的发展状况,他 强调指出,每个国家的社会经济进步的核心都是建立在稳定的教育体系上。国家的未来取决于为年轻人提供了什么样的教育。荷兰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教育和培训 ,也整合了科学、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的资源推动教育发展。荷兰的应用技术大学深耕于本地区域,给学生提供了实操机会,增强了教学实力,也助推了企业发展。
       Richard Dauies校长指出,产业是斯旺西大学的一部分,斯旺西大学一直和产业进行合作,可以使产业界和斯旺西大学互通互融;创新很重要,它不仅仅是一个线性的工作,还可以通过产教融合共同发现问题所在 ,共同发现“痛点”,这样的趋势 也是未来大学要发展的一个趋势。
       新颖的视角、精辟的观点、前沿的诠释,十三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赢得了与会人员们的 阵阵掌声。

(撰稿:王卫华   摄影:石付威   曾  军  审核:吴健民)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