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搜狐网:扎实学业务 强基固本领!黄淮学院举办2022年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06 15:52:24    打印本文

11111.png

        “请您全文默写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请简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近日,作为黄淮学院2022年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的一项内容,一场面对全体纪检干部的考试正在综合楼102会议室进行。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部署安排,巩固拓展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进一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和专业化建设,近日,黄淮学院2022年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在综合楼102会议室举办。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校纪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姜彦玲就提高认识,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

        当前,世情、国情、省情、校情的发展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和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的危险,都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 只有通过不断的加强学习,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赢得主动,才能跟上时代要求,才能提高胜任工作岗位和素质的能力和水平,从而保障好黄淮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要科学把握学习重点,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

        要注重理论政策学习。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掌握了正确的理论,才会有正确的思想和行动,才能坚持原则,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注重业务知识学习。要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反腐倡廉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兼顾全面学习。要在做到术业专攻、成为专才的同时,广泛涉猎、成为通才,不断填补自身知识的“短板”;要注重向实践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会和善于在实践中总结提高,不断提高驾驭工作全局、开拓工作局面的能力,提高坚决惩治、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

        三要认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

        学习重在坚持。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要把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学而不厌的兴趣和快乐,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学习重在思考。要善于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学习,要常思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问题是什么,纪检监察干部怎么做,通过对问题的思考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学习重在创新。要善于在消化吸收既有知识、前人成果和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有切实依据的新观点、新认识、新方法,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学习重在实效。要通过学习、思考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决问题,用科学理念去谋划工作、用科学思路去解决问题、用科学方法去推进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黄淮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磅礴动力。

        培训期间,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刘莹以《严格落实党规党纪、精准处理违纪问题》为题,带领参训学员重温了党的纪律、规矩,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纪律建设的实践探索,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通过具体案例,针对监督执纪工作实践中对一些常见违纪问题如何精准定性处理等进行了解读。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二彬同志作题为《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努力做合格的新时代纪检委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实际案例,分别从“心中有数、明白干什么”、“手中有招、知道怎么干”、“肩上有责,确保干得好”三个方面,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三大任务、六项经常性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从政治站位和具体业务操作层面对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推动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认为老师们的授课针对性强、非常实用,纷纷表示要善于学习、敢于监督、担当尽责、锐意进取,把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为建设新时代黄淮学院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朱英哲 李峰 张芷靖)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