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建+“五个一”模式,助推“清廉黄淮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日期:2023-10-12 08:41:16    打印本文

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黄淮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常态化采取党建+“五个一”模式,通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筑牢廉政教育“防火墙”;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夯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签订一份承诺书,拉好纪法纪律“警戒线”;观看一部警示片,打好腐败问题“预防针”等系列活动,助推“清廉黄淮”建设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筑牢廉政教育“防火墙”

拓展学习形式强化理论学习,采用“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组合拳”模式,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政治理论学习等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围绕主题讲“书记讲纪法”纪律教育专题党课,全体党员、教职工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牢记“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的明确要求,筑牢廉政教育“防火墙”,绷紧廉洁自律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廉政谈话,夯实主体责任“牛鼻子”

“你知道你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在哪儿吗?”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廉政教育谈话过程中,采用集体谈话与个人谈话相结合的新模式,从“一对多”到“一对一”到“点对点”,结合谈话对象工作性质、岗位风险和防控要求“量体裁衣”,在互动交流中直面问题、强调纪律,对问题见人见事,对风险逐条分析,更加注重谈话对象的岗位特点、工作实际,增强了谈话靶向性、针对性,督促干部立足岗位,清醒、清正履职尽责,夯实主体责任“牛鼻子”。

监督检查,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

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职责,聚焦监督首责,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源头追询、原因追问、漏洞追责的“三追”监督机制,并从岗位职责、外部环境、业务流程三个维度进行剖析,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研判风险等级,建立台账明确防控措施,着力构建精准化、常态化全覆盖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各科室党风廉政意识,督促大家严明纪律,按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的作用。

自律承诺,拉好纪法纪律“警戒线”

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拉好纪法纪律“警戒线”。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分别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向党组织保证严格履行承诺,自愿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自我管理能力,树立“红线意识”,划清边界以防“无意破窗”,加固边界以防“蚁穴溃堤”,严守边界以防“温水煮蛙”,让警钟长鸣,时刻自省自查自纠,打造崇廉尚洁的干部职工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警示教育,打好腐败问题“预防针”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反腐防线,集中观看红色电影赓续红色血脉。全体教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规矩意识、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打好腐败问题“预防针”,同志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营造继续教育学院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扎实助推“清廉黄淮”建设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撰稿:刘佳    责任审核:石付威)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