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汇报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科研处   日期:2022-06-18 16:33:12    打印本文

    6月17日下午,黄淮学院在图书馆天中厅召开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汇报会。黄淮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校长刘彦明,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兰军瑞出席会议,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发规处、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校属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刘彦明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各授权点建设情况汇报,系统梳理我校硕士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学校硕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会上,科研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汇报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有关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谋划。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国际商务”“生物与医药”四个专业类别,重点汇报了在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环境与条件等主要方面取得的成绩,认真查找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汇报结束后,相关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对各培育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兰军瑞指出,要整合资源,加快进度补齐短板;要善抓重点,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不折不扣完成申硕工作;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在明年完成申硕目标。王东云指出,要进一步在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上下功夫,要按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各项要求,细化分工,将任务和责任都分解到人,以坚定的信心完成申硕工作。张新艳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基本条件》逐一落实各项任务,针对每个二级学院具体情况,确保我校师资队伍水平超过指定标准。

    刘先省作总结讲话,他就进一步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今年是省委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关键一年。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必须坚定信心,坚信只有努力才有希望,要不断强化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特色意识,既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又要抢抓战略机遇,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从关乎未来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推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授权点建设,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同时,要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要求,充分发挥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优势,扬长避短,加快推进联合培养基地和产业学院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学校的特色优势和竞争优势。要不断强化学科龙头地位、二级学院主体地位意识,深刻领会硕士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相关职能部门要代表学校做好顶层设计,确保申报时各项指标不仅要全部达标而且还要超过5%以上;二是要对标对表,明确任务,全面提升。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要在整合全校资源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形成优势合力,对优势培育点给予更多的支持,坚决避免齐头并进。同时,要加强对外合作,加大筹措办学经费力度,尤其是横向到帐经费,确保师均科研经费、生均经费超过标准的5%;三是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目标已经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切切实实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期间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希望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全力加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建设,为学校成功申硕筑牢基础、作出贡献。

    刘彦明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基本条件》确保申报时各项指标不仅要全部达标而且还要超过5%以上;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相关二级学院要不断提升硕士点建设的特色和水平,明确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三是要坚持过程导向,不断提高认识和准备,要有大局意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方针,坚持全校一盘棋,以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后进变“后劲”;四是要坚持结果导向,永远怀着对学校事业“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做到事事让人放心,全体师生要奋发图强、厚积薄发,努力实现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建设工作从量到质的跨越。

(撰稿:王悦迪    责任审核:姚汝贤)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