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培训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2-06-17 08:23:36    打印本文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落地走实,6月14日我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培训会。线下主会场设在课程思政研究中心202室,教务处处长陈兆金、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全体教师在各学院分会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段永建主持。

    会前,校长刘彦明在专题听取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时指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在坚持立德树人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等系列精神的基础上,立足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应用型、特色化的专业特色;在课程设置上要突出必修课、强化主干课、满足选修课等需求;在格式上要规范、语言上要严谨、逻辑上要清晰、层次上要鲜明,体现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特色性、宽泛性、基础性、指导性等特征。

    会上,陈兆金在对《黄淮学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解读中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保证专业建设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目标、要求、模式和水平的具体体现,是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教学活动、规范教学过程、实施教学管理的基本依据;各单位在修订中要坚持“思政融入,双创融入”“学生为本,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突出应用”的原则,按照“国家标准”“认证标准”“行业需求”的标准,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坚持遵循教育规律、面向服务需求、做到削枝强干、突出能力培养等要求;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培养方案、融入课程体系、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学科竞赛。

    教务处副处长庞建丽从“指导意见内容变化参考模板内容变化课程标准内容变化教学设计内容变化、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要点及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培训。

    会议要求各学院要提高认识,加强调研,充分论证,详细制定修订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安排好方案的文本起草、研讨论证、征求意见、修订完成等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修订工作。

撰稿:段永建    责任审核:陈兆金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