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11-18 10:20:50    打印本文

    为更好地服务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11月17日下午,我校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贵成教授作专题报告。来自各文科学院的80余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于羊守森主持。
    报告会上,李贵成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做了题为《追风追月莫停留,相遇人生更高处》的报告。李贵成教授认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是推进高校内涵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内在需要,是高校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李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国家基金的选题、论证、申请书的撰写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梳理与解读。李教授详细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意义、原则,选题的基本流程,选题的基本方法,选题的基本来源,选题注意的事项。对申请书的撰写提出了新、高、重、广、深、实的要求。李教授特别强调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应坚持“边做边报,边学边报,边报边想”的原则,并引用王国维先生《人间三境》做为总结:第一境准备阶段,归纳重要科学问题:“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撰写阶段,顶住压力挑灯夜战:“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享受果实,付出终有回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最后,羊守森进行了总结,对李教授的报告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要求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教师认真汲取李贵成教授传授的申报经验,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努力做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撰稿:江省身  审核:姚汝贤)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