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网:记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党建项目“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2-06-13 10:26:55    打印本文

党建搬上新平台 党日活动换新颜
——记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党建项目“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

    光明网驻马店6月5日电 (记者肖鹤 通讯员李伟)为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近日在QQ群上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新平台不仅拓展、丰富、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的内容、形式和成效,更有效地破解了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员活动存在的不经常、形式单一、内容缺乏新意等问题,

    “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由系总支宣传委员在QQ群信息网络服务系统上申请建立化学化工系党员活动群,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实名加入党员活动群,填写详实的群落通讯录,组建完善的党员活动群落,利用群社区中的“群共享,群论谈,群活动,群相册,群投票”等板块适时的开展党员活动。首先,系总支根据学校和系里的工作安排,确定党员活动日学习、教育、培养等主题内容,各支部再把活动主题内容上传到群共享中,各位党员可以充分利用自己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思考,然后,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所思所想在群论谈中与其他党员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各支部在党员相互学习、沟通交流的上,在群活动中发起有针对性的具体活动,接下来把支部活动后的照片上传到群相册中保存,方便以后在工作总结时查阅使用。在组织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的评优评先,党员评议中,各支部在群投票中进行评议投票,由于是网络信息操作,可以充分体现出评议投票的公平公正性。另外,各位党员之间的信息邮件,可以使用QQ群上的离线传送板块进行传送,方便快捷。

     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创新点在于:一方面以QQ信息网络服务系统为活动载体,符合现代年轻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的方式和心理需求,易于年轻教师和学生接受,参与的人多,积极性高。另一方面由于是网络状态下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各支部党员可以充分业余时间灵活机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展学习、教育等活动。而且有效地破解了以往的党员活动日存在的受时间、地点制约,活动不经常、形式单一、内容缺乏新意、党员参与性不高等问题。

     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开展近一年来,化学化工系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建设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同时也获得了不少的实践性工作成果,有力的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及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体现,学生不良的上网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有了很大改变。同时,学风、教风有了较大的提升,师生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化学化工系基层党组织在对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项目的思考梳理的过程中,从思想和认识上也取得了难得的收获: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仅是着眼于建立健全党组织的运行体制机制,最本质最核心的是要着力于和学校的发展同频共振,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干事业,一心一意地谋发展,力促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具体地说就是: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清静,优雅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提升能力,培养素质,历练品质,健康成长,成人成才。为教职工构建一个宽容,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使老师们潜心做学问,专心育人才,干事创业,安居乐业。这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真谛所在,这也是在学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初衷所在。

    在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实施过程中,化学化工系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思路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努力使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项目成为规范化,常态化,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广大党员乐于接受参与,效果显著的基层党组织党建网络平台。并以此为载体,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力促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金英花]

 记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党建项目“QQ群上的党员活动日”http://difang.gmw.cn/ha/2012-06/05/content_4282903.htm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