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共黄淮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纪委   日期:2022-02-25 22:24:23    打印本文

    2022年2月24日,中共黄淮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综合楼102会议室召开全体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校纪委全体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侯健主持。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代表学校纪委向全会作题为《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姜彦玲从“聚焦政治建设,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责任落实,着力凝聚监督合力”、“聚焦‘关键少数’,着力深化日常监督”、“聚焦以案促改,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素质能力”等五个方面系统回顾总结了2021年黄淮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对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姜彦玲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体纪检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2022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姜彦玲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围绕学校“一个目标两大任务”,紧贴学校实际,扎实抓好政治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全力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全面有效落实,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及机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巡察,积极配合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督促各党组织认真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完善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机制,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二、聚焦监督首责,着力增强监督合力。

    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面完整落实“五个强化”要求,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和群众反映较多的关键岗位的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贯通协调各类监督,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推动构建学校监督大格局。

    三、坚持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坚决整治新形势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力纠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重点对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黄淮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着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一体推进“三不”,净化政治生态环境。

    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等关键领域,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不力的单位及部门,要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不断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综合运用纪律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持续举办廉政沙龙、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开设“清风微课堂”,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政治素质和廉洁意识。注重把好的经验凝炼出来,打造成廉政教育品牌,助力学校廉政教育高质量提升,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围绕能力建设,建强纪检监察队伍。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同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强化内部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深化系统内以案促改,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绝不手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动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学习常态化,强化对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出台的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大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打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体纪委委员对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侯健就领会好、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全体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升站位、全面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立足实际、精准发力、确保全会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会上对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机关党委、文化传媒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等5个基层党组织领取了奖牌。

    在雄壮激昂的国际歌中,本次纪委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撰稿:朱英哲  摄影:李峰  责任审核:杨潇)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