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发展务虚工作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日期:2022-02-22 08:30:45    打印本文

    旭日东升云雾开,铿锵中肯见胸怀凝谋智引千山越,暗礁征途万水穿。2月20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8号教学楼8106召开2022年发展务虚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研机构负责人、教授和博士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中明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2月17日学院2022年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审核评估、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与改革、科学研究破冰创新、学院特色发展、能力作风建设、管理重心下移、工作难点痛点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气氛活跃,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

    院长陈秀云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务虚会思想火花碰撞激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务虚谋实明思路,聚焦重点谋发展,破冰踏浪齐奋进。学院重视每位建工人的发声,扎根研究,做难的事、做对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情。

本次会议,全体建工人共同设计2022年学院发展“施工图”,陈秀云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

    (一)打造学科专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一是确立“育人为本、科研先行”的发展战略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应用科学研究;二是聚合优质资源,构建学科专业一体化的研究团队和项目平台,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统筹建设;三是以省级重点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体化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加速走向高水平。

    (二)聚焦审核评估,强化应用型内涵与特色:一是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对“标”建设,强特色,补短板,重点包括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与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内涵与特色,体现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内涵等;二是以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双标准”协同,持续高标准推进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三是学科专业突出产业需求,打造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集群。土木类专业防水材料与工程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载体,专业、产业、就业“三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探索产科教深度融合进路;设计类专业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需求,深耕美丽乡村社会服务优势,彰显产教融合特色;四是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资源库、案例库的建设与共享应用,注重产业技术发展成果、产学研合作项目转化为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共享应用;五是以专业主干课程及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为抓手,思教、科教、产教、创教四维融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破冰”驱动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发展:一是以“大工程观”为引领,以新型防水材料与工艺技术、防水混凝土结构、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及监测技术等方向,组建跨学科产科教团队,打造防水工程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实施跨学科专业学生特色班人才培养,发挥第三课堂产业实践育人优势,以项目化、工程化、实践型等产业特色课程,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三是建立产业导师库,建设校企融合特色基层教学组织,共同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探索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四是更加开放、深度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加速培育“土木+防水”交叉学科专业特色

    (四)搭建创新平台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打破学科藩篱专业藩篱、校企隔阂依托坝道工程医院、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国内外相关高校,搭建国家级创新平台,交叉融土木建筑、能源化工、信息管理、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发展。

    (五)重视教师发展的持续性和高成长性:一是坚持多样并举,汇聚高端青年才俊,打造科研创新团队,增强团队建设的品牌效应;二是厚植应用科研优势,着力增强高水平科技开发能力的实践教师团队建设;三是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扬长分类发展;四是倾力打造教师教学科研发展交流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六)大力推进管理重心下移: 一是院本问题导向、症结梳理、扎根研究,让院本教研管凸显实效;二是以审核评估推进标准化、精细化、协同工作,提升效能;三是实施二级机构目标考核制,明确责权,完善机制,激活全员责任和价值,构建建工发展命运共同体,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七)党建思政引领,锻造建工精神,淬炼建工文化。一是弘扬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精神,立德树人,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二是依托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服务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产教融合创新团队;三是依托土木建筑类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平台,党支部活动与课程思政研讨相结合;四是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淬炼建工文化,锻造建工精神,体现建工人“聚土谋大业,秀木育英才”的信念!建工人“土润万物,木参九天;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2年,全体建工人破冰踏浪齐奋进,上下齐心创一流!

(撰稿:李勇  责任审核:陈秀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