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用实际行动启航2024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日期:2024-03-21 14:59:30    打印本文

最是一年春好处  扬帆奋进正当时

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用实际行动启航2024

 

阳春三月,万物一新,日子和所有萌发的新芽一样充满朝气与美好。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用实际行动开启了新学期工作,踏上了2024年奋斗新征程。

聚焦五育融合开启劳动教育课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3月20日下午,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让青春在劳动中闪光”2024年劳动教育实践课启动仪式在科技小院举行。黄淮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兆金、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水成,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教学办、学工办、各系负责人及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荆书芳主持。

仪式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禹明甫作动员讲话,他总结了过去一年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师生在劳动教育实践方面的工作,并对学院所取得的劳动教育实践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引导学生深入参与劳动实践;希望同学们在劳动教育实践中,真正感受到劳动的魅力,收获成长的快乐。

园林专业学生冯灵威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劳动,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兆金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价值,增强学习的动力和兴趣。二是建议指导教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劳动教育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同时,要注重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建议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也希望同学们从劳动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刘军和宣布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4年劳动教育实践课开课。启动仪式结束后,老师们带领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节劳动教育实践课。

目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已建成智能温室、发酵实验室、食品加工实验室、科技小院等多个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们在种花、酿酒、做糕点的实践中彰显着“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五育融合理念和宗旨,不仅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0a8dab9020b750cb.jpg

c9f1d47b82e3dcee.jpg

33f76d43cbd18a1d.jpg

聚焦雷锋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吹响了3 月“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号角,先后举行了志愿服务人民公园美化活动,敬老院爱心服务活动,主题观影活动,“撕掉标签 不被定义”助力女生自信自强妇女节活动,多肉植物种植和龙湖植树活动。

在人民公园湖畔,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拿着扫帚、夹子等工具清理沿湖路、草坪里的垃圾,改善水域环境,美化公园卫生。在驻马店市新家园敬老院,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剪指甲,陪老人们聊天,发放慰问品,为老人们带去了心灵上的慰藉和温暖。在观影现场,学子们跟随着电影中的雷锋的视角,感受着雷锋用火一样的青春,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实现自我价值、展示青春风采。在妇女节文化宣传栏,女生们撕下被定义的标签,写下爱与鼓励的言语,收获着鲜花和快乐,传递着尊重与祝福,祝福每一位女生都能做最漂亮的自己。在植树活动现场,绿植协会和插花艺术协会的同学们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树填土、有的培土浇水,忙的不亦乐乎,在指导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还学会了树木和花卉的日常养护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一个个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新时代的雷锋,无论是校园美化,还是社区服务,无论是关爱老人,还是服务同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将继续用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d4596bb59c06f5af.jpg

2ef3ff379ed016a4.jpg

7963fb52b0a2d484.jpg

b46277e53016815b.jpg

聚焦毕业生开展就业实习帮扶

正值2024届毕业生实习季,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乔柱博士、郭红伟博士带领学生走进豫坡酒业集团,美森药业,河南隋唐酒业开展实习实践活动。企业负责人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公司发展和生产经营情况。豫坡集团负责人表示在公司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坚持走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加强同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与黄淮学院在酿酒和制曲微生物发酵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进行密切协作,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实习过程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亲身感受微生物发酵在酿酒过程中的作用,不断地进行知识积累,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当2024年研究生考试国家线发布后,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做好考研学子的分数和上线统计工作,并组织学业导师、班主任召开专题研讨会安排部署学生复试指导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学子考研上岸。

c1d4c70be926f6c3.jpg

6240d19b72b6454e.jpg

 聚焦竞赛工程开展动员指导

为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新学期伊始召开了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动员会。

动员会上,学院团委负责人从指导思想、竞赛安排、推进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方面传达了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工作方案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禹明甫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挑战杯”竞赛是全国高校中具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为导师和班主任的有力助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创新思路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导师的科研团队,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助力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佳绩。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潜力的重要平台,动员会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的蓬勃开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升本20年,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弘扬“除了奋斗 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撰稿:胡华伟  初审:荆书芳  终审:禹明甫)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