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4-03-18 15:04:12    打印本文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发挥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3月17日上午,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虚拟教研室、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在专家辅导环节,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几点思考》为题作线上报告。丁俊萍从理论出发,以口述史方法为例讲授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介绍了武汉大学“概论”课开展实践教学的举措与成效,并提出七个“如何”与参会教师共勉。

在课程展示环节,驻马店市不同学段的五位思政课教师,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教学展示。驻马店实验小学李建强、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郑州、驻马店高级中学马潇雅、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轩艳和黄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联合依次作了《做新时代的好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扬文化力量 建设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的教学展示。五位教师根据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教学目标,结合学情,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法,为与会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思政课。

在集体研讨阶段,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五大议题展开研讨。驻马店实验小学赵大燕、西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刘会朗、驻马店高级中学刘亚男、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李菊蕾和黄淮学院刘秀华依次作了《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中小学思政课如何进行实践教学》《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重要论述融入高中思政课教学》《多措并举、耦合育人,构建思想政治实践教育新格局》《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支撑高校思政课教学“三力”》的主题发言。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此次研讨,打破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壁垒,搭建了不同学段一线教师交流对话的平台,推进了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撰稿:金雅萱    责任审核:刘秀华)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