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4-01-11 15:05:00    打印本文

1. 黄淮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黄淮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jpg

4月10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省委第二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2. 中国共产党黄淮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黄淮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jpg

2月10-11日,中国共产党黄淮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认真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学校今后的战略目标和基本思路。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黄淮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共黄淮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在学校第四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3. 黄淮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黄淮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jpg

11月15日,黄淮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紧扣问题清单,按照全面考察、深度问诊、独立判断的要求,先后进行线上评估和入校考察,通过深度访谈、随机暗访、听课看课、现场考察、实地调研、文档查阅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与研究。12月6日,专家组形成集体意见向我校反馈,对我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人才培养过程改革、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探索产教融合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4. 黄淮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43cf5459e9dfa735b33987f6b6548aa.jpg

4月,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建造和储能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为国控专业。截至目前,我校在招本科专业59个。教育部同时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专题设计Ⅰ(美丽乡村设计)》《招贴设计》《光伏发电系统设计》三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2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我校“数字经济”“土木水利”“能源动力”“电子信息”和“生物与医药”5个学科获批立项建设。


5. 黄淮学院科研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黄淮学院科研创新取得丰硕成果.jpg

10月,我校科技创新成果亮相第六十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首次对外展示学校近年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办学特色与成果。

今年以来,我校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为核心,着力建设高水平、高规格科研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在团队建设、项目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2022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奖1项、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河南省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获批2023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2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各1项。


6. 黄淮学院荣获多项省级荣誉

黄淮学院荣获多项省级荣誉.png

今年以来,学校按照第四次党代会明确的战略部署和发展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一流意识、高质量发展意识,以真抓实干创造真绩实效,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多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重要荣誉。2月,黄淮学院党委入选首批河南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5月,校团委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6月,学校蝉联“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8月,学校获评“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11月,学校被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

 

7. 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黄淮学院举行

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黄淮学院举行.jpg

12月14日至1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十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以“建设教育强国 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高校转型十年与未来展望”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相关高校和职业院校、学术组织、行业组织与领先企业的专家和代表约300人参加本届论坛。

 

8. 黄淮学院承办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8e020d3634554703.jpg

7月26日至28日,2023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届大赛全省共有130所高校报名参赛,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三个赛道进行,共334个项目进入现场决赛,通过路演、答辩的形式争夺晋级国赛资格。我校还承办了本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集训营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夏令营。

 

9. 黄淮学院与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黄淮学院与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png

3月10日,黄淮学院与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大厦举行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党委书记刘先省、副校长耿红琴,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程伯群出席仪式。

黄淮学院与中科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产、学、研、创、用等多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着力打造融合发展共同体,是校企双方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汇的又一重要成果,将全力推动校企合作迈上更高水平,更好地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10. 黄淮学院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黄淮学院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1.png

黄淮学院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2.png

11月,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我校医学院“青春‘未’爱守护”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文化传媒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项目”。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