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校长谭贞:在线教学抗疫情 携手并进共成长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01 15:17:27    打印本文

在线教学抗疫情    携手并进共成长

202031日)

校长  谭贞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我们2020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

这个假期特别漫长,我曾经设想了N多种开学第一天和你们见面的场景,唯独没有想到,我们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启新的学期。此刻,我感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隔着屏幕,却看不到你们的模样。老师们、同学们!你们还好吗?

刚才,李国胜书记以《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成长,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题,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让我们感念于心,回味悠长。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作为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又应该如何去面对这场席卷全国的“特殊战役”?正如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所说,在灾难面前我们必须真正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下面结合我们本学期的工作,我想从三个方面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一、众志成城抗疫情, 磨难教育大课堂

“多难兴邦,逆境育人”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的确,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每一场危机,都在教大家学会承担。正在经历的疫情、灾难,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最好教科书,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一幕幕现实场景,何尝不是一次真实的“人生大课”?

这一个多月以来,我感受最深的几句话想给大家一起来分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反思本真的生命教育课,让我们对生命和生活有了新的感悟。

短短的时间内,一个小小的病毒,竟然让2000多人失去生命,让全球几十亿人陷入焦虑与恐慌。那些天,看着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和死亡数字,我们的内心在流血。疫情犹如急刹车,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生命的脆弱和宝贵。由此,我们要更加去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对生活要倍加珍惜、更加热爱,努力去追求平安、健康、自由的幸福生活。

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从17年前的非典,到今天的新冠肺炎,正是人类的狂妄自大、盲目无知,凌驾于万物生灵之上,最终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惨痛的教训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人类不是自然的主宰,而是依赖自然而生存的一部分,我们要正确把握“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深刻意蕴,把呵护自然、敬畏生命作为日常践行的绿色生活方式,共同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触动灵魂的思想教育课,让我们对责任和担当有了深刻的领悟。

面对疫情肆虐,84岁的耄耋院士钟南山先生临危受命,力挽狂澜; 73岁的李兰娟院士率队再征武汉,每天只睡三四小时; 身患渐冻症依然坚守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极限人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们主动请缨,上演最美逆行。很多的他们,为了同胞的生命和安全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当国家有难,除了这些抗疫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从城市到乡间的各个角落,无数的公安民警、辅警,新闻记者、社区干部、驻村书记、汽车司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和环卫工人坚守岗位……虽然他们不是白衣战士,却依然披挂上阵,用默默的奉献,守护着更多人的岁月静好。

抗击疫情的前线、后方、台前、幕后,也闪耀着我们黄淮人的身影。此时此刻,我们医学院的校友苏航、王田田、高珊三位同学,正奋斗在武汉的方舱医院。我们学校许多的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乡村,在昼夜值班。我们学校后勤、保卫等部门的干部职工,也在加班加点,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疫情笼罩之下,是什么让他们在万家团圆之夜毅然出征,以身许国……是什么让他们面对病毒和死神,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又是什么让他们不避险难,义无反顾?答案浓缩为四个字——责任、担当。

胸有家国,又何惧艰难险阻!舍小家、顾大家,不计生死,不计报酬……这个春节,无数负重前行者,内心奔涌着家国情怀,肩头扛起责任担当,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也激励我们用更坚定的信念、更执着的精神,在自己的站位上值好每一个班,站好每一道岗。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鞭辟入里的法治教育课,让我们对纪律和规则平添了更多的敬畏。

疫情就是命令,规则就是防线。在疫情面前,遵守规则显得尤为重要。在举国上下坚持一盘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令行禁止的当下,出现的一些不讲规则、不守纪律的现象显得格外刺眼。比如有这样一个报道,一名69岁的确诊患者,刻意地隐瞒武汉出行史,并且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100余人,更导致30多名医护人员与其密切接触。前方将士在流血牺牲、以命相搏,类似这些人的轻率与任性,既冒犯了公众情感,又增加了防控成本,也连累更多无辜的人为他买单。

你们知道,漠视规则的代价有多大吗?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所以,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要谨记,遵守规则,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只有遵守规则,社会才能更加稳定,不可预料的风险才能够降到最低,每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无论做什么事,要听招呼、守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既是在点亮你我生活、创造美好未来,也应是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同遵循。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们对国家和社会倍加热爱。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全国各地闻令而动,群起响应,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到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天内奇迹般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国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布牢织密,速度之快、规模之大,震撼了世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在这场特殊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与湖北、武汉人民紧紧站在一起。一批批医疗队员、一车车载满爱心的物资、一拨拨集中调运的设备……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和武汉:一箱箱医用物资由海外华人包机运回国内……生动呈现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美好画卷。

同学们,最近大家都听过这几首歌吧!《这就是你》《为了爱》《长江长江、我是黄河》《相信春天!相信爱!》《花开》,这是我们音乐学院王伟平、陈艳伟、李婷、龙莉莉、周凡斌、李立、李超、李运伟等老师创作的五首抗疫歌曲,他们用歌声穿透疫情阴霾,将黄淮师生的深情和敬意送到湖北人民心间。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打响了一场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其间,无数感人的瞬间,无数真情交融的故事,这种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成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力量。相信这种大爱,必将融化疫情寒冰,迎来春天的万紫千红。

二、延迟返校不停教  健康成长不停学

(一)延迟返校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延期返校,在学校未下达具体返校通知前,一律不准返校。这是学校党委基于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而做出的决定,务必请大家理解,并严格遵守。

因为受疫情影响,虽然我们延迟开学,但并不是停课停学。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学校本着“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重新调整了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印发了《黄淮学院2020年春季延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调整方案》。2月12日,我们专门召开了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教学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了线上教学相关事项,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协同联动,多方论证,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各具特点的操作实施办法,确保了线上教学筹备工作扎实有效。学校集中优势资源,内外挖掘潜力,在平台完善和资源丰富上下功夫,任课教师踊跃参加线上培训,为学校启动线上教学作了充分准备。在学校完备的保障措施下,2月24日开始,我们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先期开展了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今天,2万余名师生同时在线。本学期有600多门课程线上开课,大家将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群、钉钉等多个平台,采用在线讲授、讨论互动、指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始本学期的教学计划。

原则上,实验、实习和实训课程延后开课,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线进行的实验项目,可以在线进行。

(二)如何答好“延迟返校不停教 健康成长不停学”这份考卷

——延迟开学不停教

老师们,我想没有人会欢迎疫情。但是,疫情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除了面对,我们别无选择。这是场危机,更是契机。它倒逼着我们在更高站位上去思考教育内容、教育思维的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新的教育生态下,作为“学习共同体”里的“首席”,老师被赋予更加重要的教育使命,我们教师如何在“万里云端”站稳“三尺讲台”?

当网络成为教育资源的主要集散地,课堂形式、教学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改变,真心希望每一位教师能够深入思考,认真实践。在此,我想给老师们提出这么几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二是如何利用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三是如何保证网上授课的效果?

希望老师们能以此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为契机,掀起一场真正的“课堂革命”。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教育手段,增强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做好优质学习资源的供给者、学生自主学习的引领者,让学生实现高质量学习效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授课内容不能单单只是狭义的学科知识,要借助疫情防控这场“人生大课”,因势利导,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引导学生不要让自己的世界里总是装着一些高颜值的流量明星,那些在危难时刻,敢于赴汤蹈火的,才是这个时代的国民英雄;要引导同学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与祖国共命运。要把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人,走进心灵,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情怀,更有温度。

老师们,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确是一场硬仗,它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教师的创新与付出,取决于我们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和关爱。在此,拜托大家了!

——健康成长不停学

同学们,说实在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你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们学好本业就是守土尽责,勤学求知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此时此刻,我想知道的是,远离学校,远离老师,在家的你们,能否学会自我管理?能否保证网上听课效果?能否以新的方式迈开成长的脚步? 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给我一个肯定的答案。

希望同学们不因长时间宅在家里而无所事事,要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建立起规律的作息习惯,劳逸结合,每天都能保持全新的精神面貌;要提前做好课前预习,课堂上要踊跃与老师在线互动探讨,课后认真复习并按时完成作业;要积极拓展兴趣爱好,尽情享受学习、阅读带来的愉悦,不虚度光阴、不辜负成长。

此外,书本之外的学习也是成长刚需,在注重线上学习之外,同学们也要静下心来品读社会、品读人生。要正确、客观、理性地看待疫情应对中暴露的一些社会短板和不足,明确每个人的社会责任。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坚信没有任何磨难和挫折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

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也请大家放心。你们的毕业设计(论文)按原计划 执行,指导教师每周将通过QQ群、微信群与你们沟通交流,指导你们完成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答辩及学位申请时间若有调整将另行通知。同时,学校会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介,及时主动准确发布就业信息,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活动,组织发动毕业生参加线上招聘,实现网络供需对接,全力帮助同学们就业择业。

三、疫情防控不放松,喜迎师生平安归

老师们,同学们!

牢固树立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是学校应对疫情防控的根本原则。

尽管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向好,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不获全胜,决不敢轻言成功。当前,全国复工、复产高峰期即将来临,这就意味着疫情防控最危险的“窗口期”已经到来,阻止病毒进入校园仍是我们当前关键中的关键。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当前,全国大多数地区仍然是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没有取得绝对性的胜利,“拉锯战”可能随时到来。对于全国来说,复工、复产、复学,最后一个才是复学。学校人员聚集、人员流动大,我们2万多名师生,来自全国各地,真正的校园保卫战还没有到来。我们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要充分认识到学校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二)要加强自身的健康管理

在这特殊的时期,健康尤为重要。春天是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但气候冷热交织,更容易感冒发烧。大家在家里,要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做到饮食规律、营养科学,坚持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要出门佩戴口罩,坚持不扎堆、不聚群,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筑牢个人的抗病毒防线。

(三)要服从大局,听从安排

战时状态,就要有战时的纪律。大家要严格遵守国家、所在地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学校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我们的同学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四)要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

疫情防控的当下,全员行动,人人有责。学校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团结协作。要加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的筹备,配齐配足疫情防控物资,完善隔离观察点条件;进一步做细做好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工作,及时精准掌握师生的相关信息;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特别是对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切实做好疫情知识普及、典型做法及典型人物报道、网络舆情引导,凝聚共克时艰精神力量。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紧抓住“返校前”这个关键时期,在学生入校、上课、实验、就餐、就寝、环境卫生治理等重要环节,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以优质的保障和服务,守望大家平安归来。

大家接到学校正式的返校通知后,在确保自己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要加强“返程中”这个风险节点的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确保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回到久别的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

春风始暖,草木初发。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愿祖国大地,所盼皆所愿,所求皆可期!

让我们一起祝福武汉!祝福湖北!祝福祖国!祝福黄淮大家庭!

谢谢大家!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