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两万余名黄淮师生云端开学 疫情作教材共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01 19:43:52    打印本文

    3月1日,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相聚云端,以疫情为教材共上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赋予本次春季开学以特殊的意义。
      升国旗,唱国歌,播放宣传片……两万余名师生虽然只能隔空相见,但是仪式感满满。
      随后,全校师生收听收看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视频,共同思考在一场特殊的战役中,深刻领会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桥梁的殷殷嘱托。
    党委书记李国胜以《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成长——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题,从认清形势,坚定抗疫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众志成城,黄淮精神在战“疫”中传承弘扬;全力以赴,努力交出疫情大考合格答卷为主要内容开启网上开学的第一课。
      李国胜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以最真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目前仍在湖北和武汉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李国胜全面分析了全国、河南省和驻马店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指出,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出无与伦比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李国胜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市委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学校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单位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学院纷纷依托专业助力抗疫战场,全国各地黄淮校友纷纷行动,以不同的方式为打赢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黄淮贡献。
    李国胜强调,疫情面前,全校师生既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他要求全校师生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这场大考:一是要保持清醒认识,扛牢政治责任。二是要用好战“疫”课堂,践行立德树人。三是要砥砺爱国奋斗精神,在抗疫中成长成才。
    “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美好的春天正悄然来临”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李国胜勉励全校师生擦干眼泪,把灾难作为人生的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学习思考中坚定我们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在历经磨难中积淀我们的勇敢和坚强,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我们的青春和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系家国、笃行致远,做新青年、做追梦人、做奋斗者,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成长。
      校长谭贞以《在线教学抗疫情 携手并进共成长》为题与大家作了交流。她指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堂反思本真的生命教育课、一堂触动灵魂的思想教育课,也是一堂鞭辟入里的法治教育课、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们对生命和生活有了新的感悟,对责任和担当有了深刻的领悟,对纪律和规则平添了更多的敬畏,对国家和社会有了更多的热爱。
      谭贞对延迟返校期间的教学工作和毕业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指出,“延迟返校不停教  健康成长不停学”是一场大考。疫情倒逼我们在更高站位上去思考教育内容、教育思维的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作为“学习共同体”里的“首席”,老师要深入思考如何提高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如何利用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如何保证网上授课的效果?谭贞希望全体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教育手段,增强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做好优质学习资源的供给者、学生自主学习的引领者;要借助疫情防控这场“人生大课”,因势利导,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要把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人,走进心灵,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情怀,更有温度。
      谭贞指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生学好本业就是守土尽责,勤学求知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在家学会自我管理,做好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课后复习,积极拓展兴趣爱好,静下心来品读社会、品读人生,积极传播正能量,以新的方式迈开成长的脚步。
    谭贞强调,阻止病毒进入校园仍是我们当前关键中的关键。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她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第二要加强自身的健康管理。第三,要服从大局,听从安排;第四要充分做好师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预案,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以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守望师生平安归来。
    最后,医学院张静博士在线上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大家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学习正确的防护知识,增强防护能力,共抗病毒。文学传媒学院学生黄帅代表全体同学表示,将严格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与祖国共命运、共成长。全体师生共同收看了全省开学第一课视频,共同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这场非常时期的特殊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学校对全体师生进行的一次全覆盖集中宣讲。虽隔着屏幕,无论值班的教工,还是宅居家中的老师、同学也依然能感受到学校领导、师长温暖的鼓励和谆谆教诲,收获满满。“第一次以这种形式看到了熟悉的师长、校园,倍感激动温暖”“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面临一堂人生大课,让我们都投入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思考中去”……很多同学迫不及待地在班级群和微信朋友圈里交流自己的感触和感动。
    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统筹谋划,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构思本次课程的整体框架,为高质量开好开学第一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本学期有600多门课程线上开课,师生将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群、钉钉等多个平台,采用在线讲授、讨论互动、指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始本学期的教学计划。

(撰稿:张楠楠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