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著名纪录片导演、摄影家焦波先生在我校举行影片分享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5-04 11:55:11    打印本文

       5月3日晚,应文化传媒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著名纪录片导演、摄影家焦波在教师发展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分享会,副校长张新艳出席了分享会,并向焦波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师生代表和驻马店市影视爱好者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主持。
       本次分享会学术讨论环节由视觉文化学者、摄影理论家周一渤担任学术主持,电影《少年杨靖宇》导演闫超、文化传媒学院副教授王森做访谈嘉宾,就纪录片拍摄题材的选择、拍摄对象的确定、拍摄故事的挑选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乡村里的中国》没有选取特别宏大的叙事角度表现手法和创作思路,没有将关注点放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上,而是深入一个典型的中国村落进行实地考察和跟踪拍摄。纪录片选取了四个家庭、三个主要人物,挖掘了较为典型的生活矛盾和情感冲突,从小处着手,以平民化的视角切入,将视点集中在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上,从内容选题、反映对象到表现形式上都更加贴迈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焦波先生强调,纪录片创作要有人本理念和人文情怀,在创作内容、创作手法、创作态度及创作理念上体现“真”,在艺术形式与风格上彰显“美”,在影片中二者要相互调和与平衡统一。
       整个分享会持续四个多小时,焦波先生和访谈嘉宾们旁征博引、图文并茂,阐述深入浅出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使得在场师生对于当今中国纪录片,尤其是文化人类学纪录片的创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启发。
       焦波,纪录片导演,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执委、中华全国摄影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曾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摄影记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1974年开始为爹娘拍摄照片,1988年开始为爹娘录像,到2004年爹娘去世,30年时间,拍了12000多张照片,600多个小时的录像,作品《俺爹俺娘》获国际民俗摄影大赛“人类贡献奖大奖”。
       《乡村里的中国》焦波把镜头对准了其老家——山东淄博,影片以一个小村庄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迁、环境保护、农民的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等诸多社会现实话题,既生动有趣,又深刻感人。曾获十五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优秀纪录片奖,第20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最佳纪录片大奖,201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最佳纪录长片奖,第三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评委会大奖,2013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金山奖最佳长片纪录片,第19届中国电视纪录片评选长片年度作品大奖,第19届中国电视纪录片评选长片最佳音效奖,中央新影集团星花奖年度作品大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3年优秀纪录片等国内外20多项大奖。

(撰稿:张琦  责任审核:曹丹)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