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谭贞出席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并建言献策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1-26 00:00:00    打印本文

       1月2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校长谭贞作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并积极为中原出彩建言献策。
       会议听取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河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河南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牢记使命勇担当,履职尽责促发展。在分团讨论过程中,省人大代表、校长谭贞从自身工作出发,结合陈润儿省长的工作报告,侃侃而谈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她认为陈省长在讲话中谈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同样适用于高校。目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同质化导致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科研成果不接地气、不能和市场有效衔接,很难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所以,高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方面还显得力不从心。她建议“要强力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深度融合,让每个高校走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是地方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谈到黄淮学院的发展时她说:“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使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和社会需求的办学之路,在转型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地方高校的前列。” 谭贞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已进入非改不可不改不行刻不容缓的关键时期,改革之后必将进入又一个大发展时期,注定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最可靠最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谭贞表示: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黄淮学院一定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竭尽全力。
       近年来,高校转型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我校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学校深度转型发展,成功走出一条地方本科高校的特色发展道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校长谭贞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高等教育应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好评,《大河报》、腾讯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撰稿:张楠楠)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