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万物更生。4月23日,黄淮学院在图书馆中州厅召开健康学校建设工作会议。驻马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佳,党组成员、副主任季方、张强,黄淮学院校领导李晓彦、马玉霞、姜彦玲、刘文富、张彦群出席会议。黄淮学院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马玉霞向陈佳颁发健康学校副校长聘任证书。
陈佳代表市卫健委向学校捐赠物品并讲话。陈佳表示,将把守护校园健康、护航青年成长作为光荣使命,用心用情推动健康知识进校园。
李晓彦代表学校,向陈佳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健康学校建设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李晓彦指出,健康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也是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加快健康学校建设,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也是回应师生健康期盼的民生工程,更是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的战略举措。
李晓彦表示,全面推进健康学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一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健康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其纳入学校“十五五”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二要健全制度体系,深入落实《黄淮学院健康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打造特色健康育人品牌,构建健康学校建设的长效机制;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健康教育形式,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四要优化校园环境,深入开展“净化、绿化、美化、文化”校园建设,统筹推进校园硬件提质与软件优化,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管理各项制度,推进校园控烟、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安全、健康、绿色的育人家园;五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校医院、心理咨询中心等机构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体育教师、后勤服务人员等的健康知识培训,鼓励教师开展健康教育教学研究,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六要深化校地合作,积极与驻马店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各级医疗机构等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健康知识普及、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护培训、健康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汇聚健康学校建设合力。
李晓彦对全校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应尽之责;二是希望全体同学要珍惜大好时光,自觉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心理健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三是希望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健康学校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场外,“共筑健康防线”主题宣传展览一字排开,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营养膳食、急救技能等实用知识,不少师生驻足细看、拍照记录。中医健康咨询台前排起了小长队,来自驻马店市中医院等医院的医护团队耐心为同学们把脉问诊、答疑解惑。义诊区里血压测量、耳穴压豆、推拿体验等项目人气爆棚。与会领导集体考察了现场宣传、展览和义诊等活动。
会后,“黄淮学院健康大讲堂”开讲,驻马店市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魏霞,睡眠医学科主治中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燕梅分别就《中医外治的魅力》《做情绪的主人》为师生作报告。











(撰稿/摄影:朱施霖 初审:刘晓飞 复审:赵歌平 终审:朱鸿飞)

校友
融合服务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