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林伟教授学术报告会(7月7日)

2022-07-05 字体:

报告题目:动力学驱动的数据分析方法   

报告时间:202277日(周)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56-425-561

报告人:林伟教授

报告人单位:复旦大学

报告人简介:

林伟,长聘教授,博导,致力于生物数学、复杂系统理论、人工智能理论及交叉应用。曾获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任IEEE高级会员、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曾获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最佳论文奖、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目前任复旦智能复杂体系实验室(实体机构)主任、计算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教育部脑科学前沿中心副主任。担任Research、CHAOS、IJBC、CSF、ERA、Frontiers Journals等国际期刊编辑与咨询工作。

报告摘要

时间序列分析是数据科学以及数据驱动研究中的重要领域,目前依托经典统计和前沿机器学习方法产生了系列重要成果。时间序列若产生于复杂动力学系统,那么如何利用复杂动力学理论进行有效的算法设计,既有利于提升时序数据计算分析的准确性,也将极大推动对于相关复杂系统演化机理的发掘和理解。这个报告中,我们将介绍一些近期的工作进展,包括利用动力学理论准确理解和设计动力学因果的计算框架、复杂系统演化的精准预测以及高频变点识别。我们相信,这些结合动力学原理的时间序列分析框架,将在许多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推动数据及智能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邀请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