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正文
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3-04-28 15:23:59    打印本文

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的新鲜经验,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是指引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五个必由之路”是从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淬炼出的重大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特色最鲜明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向我们党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科学理论源于伟大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的实践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科学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五个必由之路”是盛开在新时代厚土沃壤中的璀璨理论之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逻辑严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伟大历史实践的宝贵经验,是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淬炼而出的重大论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和前行道路。

“五个必由之路”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历史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历史自信”是指历史活动主体对自身历史实践、历史价值的充分肯定,并对其未来发展抱持坚定信心。高度的历史自信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显著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信,它来源于我们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奋斗成就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

历史自信首先来源于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曲折。中华民族进行了殊死抗争,无数仁人志士血洒中华大地,但都没能改变近代中国人民苦难和屈辱的命运。这一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发生了彻底改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特别是经过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奋斗,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五个必由之路”生动刻画了这一雄阔的历史图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我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达到新高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党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的起点;“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我们党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向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充满自信。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是我们党具有高度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将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新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的根本遵循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答卷。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沿着“五个必由之路”奋勇前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是其他方面优势得以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尤为关键,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深植国情、完全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我们能够创造出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开拓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是必由之路,是因为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未来的选择。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百多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事业,必须依靠亿万人民共同创造。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它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的历史奇迹。

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如何锻造坚强有力的政党,唯一的出路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贯穿到党的一切活动中,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利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五个必由之路”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建立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作者均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分中心研究员)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