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杨东风教授学术讲座(4月22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4-21 09:13:48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丹参近缘种化学成分分布规律及其进化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2日 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黄淮学院北校区6号楼226

报告人:杨东风

报告人单位:浙江理工大学

报告人简介:杨东风,博士,教授,主要从事中药资源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浙江省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其他各类项目10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参编教材专著4部,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各项奖励4项。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理工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等。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开发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中药协会药食同源物质评价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与鉴定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中草药》中英文版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栗色鼠尾草是青藏高原重要的野生种质资源,与中国中药栽培丹参同属不同种,是丹参重要的近缘种。栗色鼠尾草地下部分丹参酮II-A和叶片中的迷迭香酸含量显著高于栽培丹参,但其中的机理未知。丹参酮II-A主要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具有抗低氧,抗细胞损伤的功能;迷迭香酸具有抗氧化功能。栗色鼠尾草通过特殊的地下茎发育和次生代谢物质的高积累实现了其高原适应性,该研究也为野生资源的开发利用、栽培丹参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借鉴,并为抗高原反应新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邀请单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