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学术讲座(11月15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10 09:33:43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四大名著可以这样读

报告时间:20221115日(周二) 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45-520-389)  

报告人:陈文新

报告人单位:武汉大学

报告人简介:

陈文新,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重点教材《中国古代文学史》首席专家。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主编有十八卷本《中国文学编年史》等。著有《明代诗学》《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生态》《传统小说与小说传统》《中国文化中的小说传统》等。曾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等奖项。

报告摘要:

报告围绕四大名著展开,《三国演义》写了一群创造历史的伟人,《水浒传》写了一群仗义行侠的江湖义士《西游记》写了一群不断克服人性弱点并终于取得成功的人其内容相对单纯。《红楼梦》中的贾府和大观园却是两个虽有联系却相互对照的生活空间:贾府中的宝玉应当走上仕途,与宝钗缔结金玉良缘;大观园中的宝玉却以其艺术家的卓越才情和与黛玉的心心相印,对所谓“应当”提出质疑启发读者作更深入的思考。阅读四大名著,既是一种理解艺术的方式,也是一种理解生活的方式要弄清每一部名著究竟写了什么内容,也要从这些名著中获得人生启示包括写作方面的启示。

邀请单位:文化传媒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