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彭大雷特聘研究员学术报告(9月21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9-19 11:17:45    打印本文

报告时间2022921日(周三)下午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61 492 838

报告黑方台灌溉水入渗过程及不同类型黄土滑坡响应规律

报告人彭大雷 特聘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彭大雷,成都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2018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师从著名工程地质学家许强教授;在20193月至20223在香港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224月入职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人主要从事冻土圈灾害链形成演进过程和黄土地区人类活动下环境地质效应响应规律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以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级各类纵向项目4项;相关研究成果出版专著1部(排名第2),发表SCI论文24篇,在Google Scholar总引用870余次(单篇引用140余次),EI及北大核心论文35篇;发明专利2项。围绕国家防灾减灾的紧迫需求,较好地解决了黄土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哪里?”“什么时间可能发生?这两个关键问题。

报告摘要:

报告以中国黄土高原典型台塬黑方台农业灌溉引起地下水位升高,导致台塬边发生了大量黄土滑坡地质环境问题切入点,结合现有研究发现,在黄土阶地,集约农业用水下的湿润锋深度仅能达到6m,长期现场监测发现灌溉水仍然可以补给地下水这一自然规律,深入探讨灌溉水在厚非饱和黄土中渗流的动力学过程和机理这一科学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科学问题,结合数值模拟进行了一系列全尺寸控制田间灌溉试验,监测含水量、孔隙水压力和电阻率随时间的变化探究灌溉水入渗规律。同时,基于钻孔地下水监测高密度电法物探和高精度低空摄影测量技术,揭示了黑方台整个台塬地下水分布规律地下水渗流场动态过程和黄土滑坡发育时空分布特征,深入探讨了黄土斜坡对水文地质条件变化的响应规律并表征水文条件变化对不同类型黄土滑坡失稳过程贡献。

 

邀请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