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学术报告会(8月14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8-14 09:08:34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精准药物设计及新冠药物研发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8月14日(周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综合楼102会议室

 告 人:魏冬青  教授

报告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人简介

魏冬青,男,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Nature-Springer期刊“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主编(科学院2区), 高被引学者。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学,生物体系的分子模拟,药物代谢与个性化药物, 疾病与生物标志的精准模型,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蛋白质相互作用与识别, 蛋白机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究领域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SCI文章600篇,主编专著9部,引用超过1.2万次,H因子62。中国交叉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大数据应用评估与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常务理事。获得横山亮次奖、中华医学二等奖、计算机协会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上海市优博导师称号。

报告摘要

我们开发了多种分子模拟与AI药物设计软件,构建中药有效成分,细胞色素P450酶多态性基因型-表型相关性等数据库。把图学习、深度神经网络、 深度随机森林、贝叶斯等 方法开发了统计预测模型以及基于web的软件工具并应用到小分子药物与多靶标以及蛋白机器的关联,药物构效关系,药物代谢以及毒理和基因表型相关性的研究中。 开发了多靶标药物筛选、SNPs及ADMET 在线预测平台, 并将其应用到各种典型体系,对个性化药物用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通过超大规模的高性能计算和虚拟筛选,我们发现花椒有效成分WGX-50有可能作为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候选药物,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了WGX-50在治疗老年痴呆和皮肤年轻化的用途。 最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信息学研究, 发现了中药有效成分山奈酚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其IC50~34。通过超算筛选出了一个新冠病毒的有效多肽抑制剂——人肠防御素5。该多肽抑制剂通过掩蔽受体, 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抑制新冠病毒(SARS-CoV-2)突刺蛋白对人黏膜细胞的侵袭,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传染途径,并与陆军军医大学合作开展实验室验证研究,论文发表在 Gastroenterology之上,被列为“Faculty Opinions”推荐论文,并由德国基尔大学的免疫学专家Jens-Michael Schröder教授进行点评,评论指出了该项工作给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提供全新途径—既可以使用HD5作为治疗药物,也可以通过刺激内源性HD5的合成来预防或治疗。

邀请单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医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