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黄淮学院科技赋能红薯产业振兴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5-12 08:07:59    打印本文

11.png

“李教授,你们的办法真行,村民培训后育下的那批红薯苗长得真壮啊!”2023年5月8日,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红薯种植基地,一畦畦精心培育的红薯秧苗翠绿欲滴、长势喜人。高庙村党支部书记焦通向黄淮学院前来帮扶的科技服务团成员李大红教授连连称赞。

高庙村是黄淮学院红薯栽培与加工技术研发基地,他们以现代科技培育优质红薯种苗及栽培试验,承载着助农增收的重任与希望。

过去的高庙村人口多,耕地少,资源少,产业少,农民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年人均收入较低,是远近闻名的省定贫困村。然而,高庙村气候适中,日照充足,降水丰沛,加之处于岗地,土壤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薯种植条件。

2016年,黄淮学院驻村工作队入驻高庙村后,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助推红薯产业发展,打造有品质、有市场、有品牌、有未来的‘红薯文化小镇’”工作思路。为提高红薯种植的效益,解决高庙村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黄淮学院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先后组织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等10余所院系骨干教师和博士服务团队,一方面对高庙村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产业基础、人力状况等进行深入调研,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助推红薯产业发展,在增品种、提品质、促销售、创品牌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围绕高庙村红薯特色产业发展科学设计课程,捐赠图书5000多册,先后开展红薯产业的相关技术培训30余次,培养了一支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党员干部队伍和一批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有力推动了高庙村红薯产业提质升级。

眼下,行走在高庙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以感受到科技为红薯产业发展带来的崭新气象。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队员充分发挥黄淮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将现代化信息技术注入到高庙村的帮扶工作中。他们以西平县沃野农业专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站为示范基地,建立了17个电商服务站,帮助高庙村红薯产品入驻“农购网”平台。通过建设规模化温室大棚,使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增设工作岗位60多个,带动本村劳动力就近务工,激发内生动力。

“我们在高庙村设立了‘红薯栽培与加工技术研发基地’,相继开发出了红薯面、红薯干、红薯粉条、红薯焖子等系列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红薯产业的‘附加值’‘含金量’。”黄淮学院驻高庙村第一书记王明成介绍。

黄淮学院依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科技服务团队,加强高产、优质、高效和专用型红薯的开发、引进与推广工作。协助高庙村注册了“西地红”牌等3个红薯农产品商标,其中有2个取得了绿色产品认证。同时,多次组织专家论证,通过系列技术改良措施,将高庙村红薯的年储藏量提升至4500吨,年加工量提升至1500吨,年加工红薯醋量提升至100吨,红薯叶茎杆加工量提升至300吨,使红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黄淮学院坚持扎根中原大地办教育,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以科技助推红薯产业持续拓展、提质增效,实现了科技帮扶与成果转化的有机融合,把红薯产业做成了富民产业、甜蜜事业,促进了高庙村红薯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目前,高庙村形成了一条集研发、育苗、种植、收获、储藏、加工、销售以及废渣处理于一体的红薯产业链,使脱贫户家庭收入倍增,村集体企业产值连续三年保持在1000万以上。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间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栋栋漂亮的农家小楼绿荫掩映,一个个蓬勃兴旺的特色产业风生水起......如今的高庙村以科技助推红薯产业,以红薯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已成为闻名遐迩的省级“文明村”、“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点。(王太广  张文静)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