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农网:河南驻马店:校地联手开展节水护水宣传周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3-28 18:26:19    打印本文

1.png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节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连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水利局联合黄淮学院共同主办了以“节尽所能·低耗前行”为主题的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节水护水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将节水护水理念潜移默化深入青年学子心中,为保护生态环境助力。

河南省驻马店市水利局局长刘银业在为青年学子致辞时说,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驻马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58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1/3,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形势十分严峻,已成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国家节水行动的深入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取得积极进展,我国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据初步统计分析,2022年,我国用水总量继续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水资源利用方式发生深层次变革。

近年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市经整体谋划、系统施策,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解决了很多难题问题,办成了很多大事要事,全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增强,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优化,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农村水利基础加快夯实,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彦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黄淮学院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高校,是培育新时代人才的重要阵地和摇篮,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和支持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2016年被命名为第一批市级节水型高校,2019年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高校,节水宣传工作被水利部通报表扬,是全市唯一一家正在开展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的高校,为全社会节约用水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注入了强动能。

为保护母亲河,将治水兴水理念全面传递、植入人心,引领全社会形成“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在全市形成共同治水、共同护水、共同节水的浓厚氛围,本次宣传周围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宣传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全校共有300余名志愿者集中参加宣传活动,他们通过发放节水宣传手册,开展节水知识宣讲及有奖问答、揭题猜谜等活动形式,向全校师生普及水利法律法规和节约用水常识,提高大众节水意识,引导青年学子争做宣传节约用水的志愿者、节约用水的践行者,让越来越多的河湖恢复“生命”,重现生机,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