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驻马店日报:以天中文化助推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18 10:41:42    打印本文


    在去年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纳入全省“十大战略”和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大局之中。楼阳生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深厚积淀,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和力量。我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将“着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高跨越发展的软实力”作为“八个着力”要求之一。驻马店是文化资源大市,天中文化博大精深。以天中文化助推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是我市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天中文化对于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驻马店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由于地处天下之中,驻马店自古以来就是各方经济交流、文化荟萃的中心和军事争夺的焦点,长期的历史发展和文化积淀,形成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天中文化。这里不仅拥有盘古山、蔡国故城、竹沟新四军留守处等历史文化遗迹,还出现过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和优秀的文化成果。驻马店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民间文化之乡”有7个(“中国盘古圣地”“中国梁祝之乡”“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中国女娲文化之乡”)。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日受青睐。据统计,自2017年起,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逾11%,已成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载体。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的结合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已经进入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阶段,最典型的是出现了“文化旅游”新业态。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产业也进入了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2018年3月1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设立,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终于走在了一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明确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如何更好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成为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是驻马店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市到文化强市转变的关键。
  当然,文化与旅游不仅仅是“诗与远方”的简单组合。文化资源并不等于资源,文化产品并不就是旅游产品,也并非所有文化都能转化为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品牌。这其中还有一个提炼和转化的过程。文旅融合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需要我们认真探索和研究。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就是要通过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内涵和质量,通过旅游来增进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近年来,不少旅游景区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深受旅客的欢迎,取得了很大成功。文化旅游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文化与旅游结合,必须借助创意,只有通过创意,才能把静态的文化做成活态的文化,把摸不着看不见的文化做成可以感触和体验的文化,进而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有别于传统自然景区、文化景区、主题公园、休闲农业的第五代旅游产品——文创景区。这种文创景区以文化主题为统领,通过文化旅游项目创造性的开发,不但使隐性的文化资源变成显性,让人们得以体验新奇特的差异化文化,而且会创造出具有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休闲性特征的文化景观。文创景区融合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文化创意、科学普及以及主题公园等一些功能,以创意的原创性、难以复制性和锐不可当的穿透力,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当前与未来旅游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在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全省、全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的起步年。在今年3月15日召开的2022年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将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抢抓各项机遇,加大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力度,主动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强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因此,深入研究和挖掘天中文化资源,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对于实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
  二、以天中文化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实施路径
  近年来,我市在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挖掘上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旅游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来说,我们作为历史文化资源大市,还远没有发展为文化产业强市,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我市的文化资源研究挖掘得不够。因此,我们要乘借这次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东风,立足驻马店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现创意创新驱动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首先,要充分研究和挖掘天中文化,这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基础。一方面,制订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挖掘的中长期计划和方案。组织我市有关专家,对天中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樊粹庭豫剧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进行研究攻关。另一方面,创新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制定政策和搭建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和研究平台,重点扶持一些重大历史文化项目,通过团队协助,凝聚力量、合理分工、落实责任,确保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要对天中文化资源进行整理和提升,开发出独具创意的文化旅游产品。文旅融合的核心在于文化创意。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文化创意方面尤为薄弱,为此,要鼓励和支持文化创意,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政策,如创业园区建设、创业服务资金支持、创业投资资金支持、优秀人才企业资金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重大贡献奖励等,鼓励原创文化创意精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开发,培育新兴业态,引进国内外知名文化创意企业,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加快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创意产业孵化区建设,完善相关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鼓励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共同培养文化创意人才,打造知识型和创新型相结合的复合型优秀人才队伍。
  再次,要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依托驻马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创意为产业核心,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效果导向为抓手,提供优质文旅文创产品和服务,延续产业链、补全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链,推出具有天中文化特色的文旅文创产品和品牌,培育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动能,壮大文旅文创深度融合的特色型主导产业,提升文旅文创产业全链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根据我市旅游规划,选取一些重大的文化创意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社会化、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优化产业融资结构,加大对文化旅游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旅游产业,破解文化旅游企业筹融资难题。
  最后,促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对于全面提升我市的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市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大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驻马店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这件大事认真办好。
  (作者系黄淮学院天中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专家点评:如何将隐含在历史长河和文化积淀中的精华提炼突显,形成文旅融合的重要基础和宝贵素材,是中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郭超教授等驻马店地方文化研究者历经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最近,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天中九章》一书,就是他们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凝练、整合和拓展形成的天中文化优秀成果,具有学习参考价值,值得大家一读。
  点评专家:翁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