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产科教融合促创新发展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15 21:27:57    打印本文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专业方兴。随着驻马店市平舆县一代代防水人风风火火闯九州,锻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务实重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赢得“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的美誉,黄淮学院乘势而上,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校地企共建、产学研联动,打造了一个产教融合新平台,建设了一支与时俱进的防水新队伍,创建了一种工程教育新模式,探索了一个现代产业学院发展新样板,把“防水”品牌推向一个新高度,大写黄淮学院踔厉奋发、创新发展的跨越之路。

院士领衔、校地共建:打造一个产科教融合新平台

    产教融合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校地共建。产教融合只有对接城市发展战略以及产业发展,才能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此,黄淮学院从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采取院士领衔、校地共建的模式,与平舆县政府、王复明院士创办的坝道工程医院(平舆)、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有限公司(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单位联合,共建了防水材料与工程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筑防水防护省级特色行业学院。

    以科技为引领,向智者问道,与强者联手。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设理念,构建教研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范式,共享坝道工程医院(平舆)综合试验基地(黄河实验室中试基地、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河南蓝翎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防水材料生产及实施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河南省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建筑防水防护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绿色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防水科技创新平台,集产、学、研、转、创、用“六位一体”,实现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一体化。

牵手企业,对接产业:建设一支防水材料与工程新队伍

    如何推动新时代防水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百年工程”、确保实现“百年质量”,打造响当当的防水品牌?人才是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

    黄淮学院实施防水材料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方案,以“大工程观”“土水交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人理念,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专业、产业、就业一体化,吸纳行业规范、企业精神、工程伦理等资源要素,融入跨学科课程、工程化课程和工程实践创新专题等,校企双导师协同指导,强化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依托黄淮学院土木工程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院士工作站等,组建跨学科专业、学业导师融合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团队和项目平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等知名专家授课,聚名师于学院,建构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有志于防水事业的学生成长助力,让学生在增强防水材料原料、生产流程、产品性能检测的感性认识,建立材料性能、施工方案、检测技术之间知识的逻辑连接,增强自主思考能力、激发探究知识能力、培养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创新研发能力。

    匠心追梦,技能报国。近年来,学院牵手企业、对接产业,因地制宜培育了一支支新型防水材料与工程队伍,为防水材料与工程行业的发展贡献了黄淮力量。学院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土木工程教师团队所属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对接行业、交叉融合:创建一种工程教育新模式

    如何要把防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化、高端化、系统化发展?教育模式的确立是重要的前驱。

    思政教育为引领,突出产业育人导向。结合防水专业教育发展实际,建立完善的项目式课程思政案例库,进行特色化思政教育,打造防水专业的思政高地,获批河南省土木建筑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

    科研方向为驱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院构建新型防水材料、防水工程施工技术、防水混凝土结构等科研方向,围绕企业防水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学科融合。

    创新教育为抓手,强化学生能力培养。学院和企业联合组队,师生和防水专家先后参加20多项防水职业技能鉴定及职业技能大赛、专业科技竞赛等,在不断创新交流中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战能力。

    产教融合为导向,提供技术人才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诊断、企业发展规划咨询等,依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资格,为“防水大县”平舆县提供防水技术培训和技能认定服务,协助坝道工程医院提供科技宣讲、试验支持、科普等服务。

汇聚活力、提升能力:创建一个现代产业学院发展新样板

    如何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大力推进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建设?防水材料与工程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一直注重汇聚活力、提升能力、提高效能,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黄淮样板”。

    学院按照“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的“四新”理念,深入开展校企“双主体”培养,构建通识、学科、专业、创新创业 “四位一体”的“模块+平台”特色化应用型课程体系,形成了“知识学习+实践锻炼+基地就业”的实践教学新生态。

    学院围绕交通、水利及市政基础设施防渗漏技术、基坑支护技术等方面,与郑州大学、长安大学、郑州安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金隧廊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科技攻关,联合完成地下供水和排水管道灾变机理与隐患探测技术、驻马店板桥水库输水廊道渗漏除险加固、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滑坡变形规律与预测技术、智慧地下综合管廊结构灾变机理与智能控制、昆山锦溪古镇石梗修缮、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地下生态储粮新型仓基坑工程等20多个技术攻关服务项目。2022年,黄淮学院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黄土塬边灌区裂隙土中优势流与基质流的耦合入渗机制》;黄淮学院参与完成教学项目《基于“实践育人共享平台”大土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参与完成科研项目《地下工程柔性防水与韧性支护材料及成套技术》,获批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从技艺传承到专业培训的日趋成熟,从单兵作战到工匠精神的逐步凝聚,防水材料与工程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因“水”而立,为“水”而育,依“水”而为,立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引领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的追求,构筑产科教融合特色育人新范式,助力防水产业化、高端化、系统化发展。

    谁作中流击辑看,欲破巨浪乘长风。一组组悄然跃动的数据,一项项新技术新科研的推出,一系列实践创新、机制创新、育人创新,展现防水材料与工程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的生机和活力。势能在这里汇聚、动能在这里澎湃,黄淮学院在时代的长空插上创新的双翅,云蒸霞蔚、一路高歌!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