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今日头条:黄淮学院在哪里?天中大地欢迎你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28 16:24:46    打印本文


黄淮学院位于

河南省驻马店市

关于这个城市

你了解多少呢?

接下来让文文带你

踏上旅程

走近驻马店

第一站:地理位置

    驻马店,位于河南中南部,地处淮河上游的丘陵平原地区,位于全国第三级地貌台阶上,横跨南阳盆地东缘和淮北平原,处于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具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双重气候特征。东与安徽省阜阳市相依,西与南阳市相连,南与信阳市毗邻,北与平顶山市、漯河市和周口市接壤。辖区总面积15083平方千米。

第二站:风土人情

    驻马店古为交通要冲,因历史上南来北往的信使、官宦在此驻驿歇马而得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誉为“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嫘祖的故乡,也是战国时代的兵器制造中心和蔡氏、金氏、江氏家族的故里;全市共有森林公园7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自然人文景观较多;驻马店还拥有梁祝故里、秦丞相李斯墓、伏羲画卦亭和战国冶铁遗址、西周蔡国故城、天中山、悟颖塔等人文资源,还有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南海禅寺。

嫘祖故里

    嫘祖,中国远古时期人物,为西陵氏之女,轩辕黄帝的元妃,她发明了养蚕缫丝,史称嫘祖始蚕,出生于西陵,今河南西平县。《通鉴外纪》云:“西陵氏之女,为黄帝元妃,始教民养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后世视为先蚕”。西平古为西陵(《水经注》载“西陵平夷,故曰西平”)。嫘祖故里在西平县的认定,对西平县作为丝绸起源地纳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西平县为丝绸文化之乡的申报,以及全面开发嫘祖人文旅游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梁祝故里

    据魏晋史学家考证,梁祝故事发源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梁祝镇,故里遗址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及梁祝师父葬地邹佟墓等。“十八相送”遗迹至今保存完整。梁祝传说是一则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无论是其文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来说都居各类民间传说之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口头传承艺术,2005年12月,汝南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2006年6月,汝南“梁祝传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伏羲画卦

    伏羲画卦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故事,传说伏羲氏为定天下凶吉,制作八卦后,曾在此台用蓍草和龟甲烧灼揲卦,亭下著草丛生,首若矫龙,尾若凤翔,他认为此地的蓍草和龟甲最灵。上蔡县城东15公里的白圭庙一带,有一座八角凉亭矗立在八尺高台之上,掩映在几株古柏之中,这就是历史悠久的伏羲画卦亭。东汉文学家、书法家蔡邕为此亭题碑刻“伏羲蓍台”。八卦的创立对华夏文明影响深远,它为中国天文学家、古文字学、数学、哲学、植物学、历法等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是华夏文化的源头。

盘古开天地

    河南省泌阳县境内有一座山名叫盘古山,山并不高,海拔四百多米。相传天地混沌之时,盘古在山下居住,后来盘古开天辟地,才有了今天的世界,所以盘古成为了人类的人文始祖。每年农历三月三,盘古山都会有祭祀活动,现在已经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庙会,泌阳也被民间文艺家协会确定为中国盘古圣地。

大铜器

    大铜器是中国古代传统民间艺术珍品,是北方地区传统打击乐种的典型代表,是世界上最响亮的打击乐器和乐器最多的打击乐种。驻马店市西平县民间大铜器历史悠久流传广泛,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素有“城东喇叭、城西铜器”之说,全县80%的自然村都有铜乐队,是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表演形式。西平大铜器与本地闹年习俗有着密切的关系,群体参与、世代相传。2014年11月,“大铜器”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打铁花

    打铁花是流传在河南省驻马店确山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汉族民俗娱乐活动,确山打铁花是河南省仅存的大型汉族民间传统焰火,在2006年入选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追溯打铁花的历史,可从北宋说起,其鼎盛时期是在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确山打铁花曾经濒临消失。打铁花的表演十分有讲究,确山铁花的表演形式和操作过程充满了神秘和惊险,主要有三种技艺——搭花棚、设彩、击花。

棠溪宝剑锻制技艺

    驻马店市西平县棠溪是全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高端棠溪宝剑需经过创意、锻打、磨削、热处理、雕刻等工种60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2014年,棠溪宝剑锻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平县棠溪宝剑锻造技艺始于西周,距今已有2700多年。棠溪宝剑被赋予正义、道德、权威、诚信、扬善除恶的人文精神,具有历史文物、文化收藏、艺术审美等多元价值。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作为名冠中国九大名剑之首棠溪宝剑已经从遥远的冷兵器时代,跨越至艺术品的殿堂中。

第三站:风景名胜

嵖岈山

    嵖岈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境内,紧邻京珠高速、京广高铁,距驻马店市区30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属花岗岩地貌构成的以奇特象形山石为特色的山岳型自然风景旅游区。

南海禅寺

    南海禅寺位于驻马店市汝南县,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寺院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992年台湾高僧明乘法师复建,寺庙占地面积54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大雄宝殿,高36米,为三层重檐歇山琉璃式佛殿。

宿鸭湖

    宿鸭湖位于驻马店市汝南县,是亚洲面积最大平原人工水库。水面开阔,风景宜人,人称北方“人造洞庭”。东岸百里长堤,柳浪翻卷;远望水天一色,云蒸霞蔚;近观碧波荡漾,鸥鹭齐飞。宿鸭湖环湖数万亩杨柳叠翠,两岸万亩芦苇荡是野鸭等野生动物的天堂,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皇家驿站

    皇家驿站位于驻马店市驿城区,整体建筑以明朝的建筑风格为主基调。依托千年驿站文化,复原盛世天中不夜景。呈现一座以驿站文化为主题,集特色餐饮、旅游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古镇。逛古镇,聆听历史,与牌楼、驿亭、风景拍照留影,感受由驿站带来的商贸集聚、文化集聚,繁荣旺盛的市井民俗凤舞。置身于皇家驿站,在一个又一个文化篇章中,体会时代的变迁和不变的情怀。

第四站:美食

    驻马店位居“天下之最中”,乃四方美食汇聚之地,饮食受全国各个地方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驻马店当地的美食有:面筋、肉烂、汤醇、味美的潘记烩面,色鲜肉嫩、香而不腻、味美可口的牛师兄五香牛肉,还有胡辣汤,炒凉粉,汝南涮牛肚,鸡肉丸子,确山板栗等当地名小吃。另咸豆腐脑,具有本地特色,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特产肉类有:泌阳驴肉、正阳三黄鸡、确山黑猪肉、新蔡山羊肉等。

相信经过这段旅程

你的脑海中

已经浮现出了

驻马店的大致模样

驻马店的四季温差较大

记得准备好四季衣物

文文在黄淮

等你来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