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顶端新闻:从磨豆腐到手工体验坊,乡村规划设计了什么?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27 15:19:58    打印本文


    一块豆腐两块钱,摇身一变卖十元。在信阳新集村豆腐坊,经过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团队的“魔术般地包装”,把传统的劳动生产变成了体验式生产,豆腐制作转换成豆腐体验,成功获得市场青睐,成为该村乡村振兴重要引擎之一。

    小豆腐磨出了沉浸式新体验

    “以前我们村里磨豆腐的村民,都是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按照传统的作坊生产,一大早到市场上摆摊售卖,传统的一间豆腐坊生产的豆腐,一天最多生产几百斤能挣个二百块钱已经不错了,勉强能够养家糊口。”信阳市明港镇新集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金辉说道。

    现在在新集村,给前来的游客一勺黄豆、两勺水,游客们就可以体验亲手制作豆腐的乐趣,便能为豆腐坊带来不可限量的效益。

    磨豆腐是一种传统的农产品加工技术,将农村产的优质黄豆放在土砻中碾压,再浸泡四五个小时,历经磨浆、过滤、煮沸、加压成型等多道工序,便制作而成了经典美食——豆腐。

    成本一块五,体验一次收费10元,制作好的豆腐、豆浆还可以带走食用,这样“沉浸式”体验让很多游客跃跃欲试。

    “我们给到这里游玩的孩子们准备了手工磨坊,体验一次十块钱,我准备了十来个磨盘,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来玩的人特别多,一个磨能收入两百块元,一天能创收两千多元。”吴金辉又继续向记者介绍。

    体验式服务提升了豆腐的产业价值,丰富了新集村农村人文环境,让传统的民间小村,变成生活现代化、体验传统化的新型农村。

    乡村设计把古老乡村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新集村火了,这个平平无奇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除了有转型成功的豆腐坊,还有酒坊、擂坊、茶艺坊、木工坊、拓印坊、雕塑陶艺坊,及拙匠书院、书舍民宿院子、艺坊(艺术家工作室+文创乡品院子),而且正在策划成立的文创产业园区,形成了“三院七坊一园区”的产业布局。

    “在我们的这里的拓印坊,游客们可以学到传统的拓印工艺,可以拓印花鸟画、门画,可以让游客们在游玩的过程中学习到传统文化。我们这里还有木工坊,我们把经验丰富的老木工匠集合到一起,请他们手工制作传统的中式家具,这些传统古朴的家具在大城市里很抢手,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生产呢。”吴金辉又继续说道。

    曾经的新集村偏远、破败不堪,沟沟坎坎里都被填满垃圾,“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乡村环境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今天的新集村干净整洁,人文气息浓厚,游人如织,产业兴旺。

    这一切的变化来源于新集村的“总设计师”赵辉精心的乡村设计,“这个乡村没有很好的生态资源,不像有的地方可以依山傍水,在打造的时候确实没少费精力,在缺乏山水资源的条件下,我们为新集村设计出了以‘文化创业产业’为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农旅融合为基础的三产融合构架。”赵辉说道。

    赵辉继续说道,“其实在新集村,一产和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传统的农业生产,赚不了多少钱,如果把农业生产和劳动体验结合在一起,就实现了一个卖产品到卖体验的转变,让农民的农业收入转变成服务收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赵辉是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执行院长,2017年6月,信阳平桥区明港镇和黄淮学院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由赵辉牵头对新集村进行乡村规划设计,打造美丽乡村新集村。

    “单纯的打造环境并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做出来内涵,挖掘出农村味道,设计有风格的园林景观,同时要实现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五个要求”,赵辉说。

    在建设新集村时,他带领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师生团队深入调研,了解当地文化特色,提取建筑文化精髓,利用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农村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民俗旅游和农业传统体验游,打造田园乡村、文化乡村、休闲旅游乡村、现代宜居乡村。

    这个被干净唤醒的村庄,被文化激活的乡村,如今四季有花,换季有果,客流涌动,产业兴旺,上过中央电视台全国最美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不砍树、不挖山、不填塘、不拆房,新集村实现了乡土建设景观的升级改造,也保存了村庄的原始风貌,环境美了,村庄靓了,游客也多了,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乡村、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四项国家级称号。

    通过赵辉和团队的专业设计,激活了村庄的能量密码,造就了今天生机蓬勃的新集村。

    乡村设计让乡村重塑特色留住乡愁

    新集村的成功只是赵辉带领设计团队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传承村落文化,服务乡村振兴。2015年以来,赵辉和他的团队先后服务了平舆老湾村、泌阳施庄村、西平高庙村、驿城区鲁湾村、信阳新集村、熊庄村、巩义楼子沟村等。

    让乡村展现文化魅力,坚守空间体验的本质诉求,打造传承当地文化特色的建筑,村落规划顺其自然。赵辉说,“建筑传承文化的重点是把文化内涵融入现代生活,而不是形式上的仿古。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和现代设施,让村庄室内外空间相互渗透,充分融合,重塑特色,留住乡愁。”

    走在新时期的乡村振兴道路上,赵辉和他的团队更忙了。未来,赵辉和他的团队将深度嵌入乡村,服务乡村振兴。赵辉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理念,深入总结新集村等成功规划设计经验,加强校地合作,整合学校各方面人才资源和学科专业资源,系统推进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协同规划设计,提升学校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蓄势赋能,贡献更大黄淮力量!”

    设计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支“神笔”,待“马良”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描绘出乡村振兴更多的宏伟蓝图。

    4月18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黄淮学院调研,对黄淮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深切期望。黄淮学院组建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鼓励赵辉和他的团队以点带面、形成合力,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河南一流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基地,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黄淮方案”、打造“黄淮样板”。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