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示范校重点建设15个产业学院!今天,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篇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31 17:23:01    打印本文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远航。在河南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着力构建“456”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体系宏大背景下,2021年11月,黄淮学院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正式成立。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是由黄淮学院与遂平县人民政府、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河南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按照“1+N”模式联合打造的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服务、成果转化、产业引领、学生创业等多功能深度互融的产教融合综合体。当前,黄淮学院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在构建产教融合支撑机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协同育人互动机制、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正在朝着建设豫南产教融合新高地的目标迈进。

    一、产教融合步伐明显加快

    作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黄淮学院高度重视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建设,支持其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促进产教科、校地企深度融合。依托产业学院,黄淮学院已与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河南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教育和产业同频共振、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2021年11月12日,黄淮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成立驻马店市新能源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

    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人才培养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基本使命。黄淮学院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积极推进“3导入+5共同+4层次+3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托产业学院,设立了“新能源与网联汽车”微专业,获批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3月,产业学院卓越班开始招生,并纳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以产业学院为平台,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科研、生产与竞赛项目,获国家奖20余项,省级奖30余项;学生获授权国家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发表论文5篇,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能动天下,源启未来”国情观察团获国家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毕业生质量获得广泛认可,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0.65%,已完成就业率超过90%。

    三、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依托重点产业学院,先后投入资金456万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分析平台、动力电池研发与测试平台,新增科技创新实验室面积1215平方米,新增高端实验设备151台(套),科技创新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与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围绕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等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了高性能安全型功能电解液,该技术已应用于圆柱、方形锂离子电池电芯,荣获2021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与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隔膜技术,联合研发了三层共挤PP/PE/PP异形材质高安全性隔膜,该技术已应用于比亚迪刀片电池,荣获2021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