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环球网:黄淮学院: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11 15:02:25    打印本文

1111.png

        初夏的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整洁的农家小院绿树成荫、花开芬芳。现代化的太阳能路灯点亮夜晚、粉墙黛瓦的文化广场歌舞飞扬,一派新时代新农村的田园新景。

        村庄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蕴含着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辉和他带领的师生团队的匠心独运。作为教育部评定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骨干力量,赵辉带领黄淮学子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建形筑魂:一个高校教师的产教融合之路

        5月3日,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赵辉担任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黄淮学院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从2006年到黄淮学院工作到成立微建筑工作室,再到拙匠书院的发展壮大,赵辉从最初只带了4个学生起步,到如今发展成教师团队12名,专业设计团队12人,外聘导师4人的成熟团队,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   

        平舆县庙湾村、西平县高庙村、泌阳县施庄村以及遂平县红石崖村等村庄建设,都出自赵辉和他的团队手笔。在建设过程中,团队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和现代设施,让村庄室内外空间相互渗透,充分融合,引导学生重塑特色,留住乡愁。

        在做好田园美景规划的同时,赵辉注重塑造乡风文明,发掘地方产业特色,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全局。在建设新集村时,他带领师生团队深入调研,了解当地文化特色,提取建筑文化精髓,利用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农村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民俗旅游和农业传统体验游,促进产教融合,打造田园乡村、文化乡村、休闲旅游乡村、现代宜居乡村,走上了产教融合的双赢之路。

心怀家国:十二个时辰里的拙匠书院

        拙匠书院作为黄淮学院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秉承“树百年计划、秉愚公精神、当拙匠人”的精神,传承“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无我而利他利天下”的书院校训,通过修专业、修博闻、修沟通力、修领导力和修道德,心怀家国天下、厚植爱国情怀,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书院采用“师徒制”教学模式,与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并经常邀请知名专家为学生授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012年春天,赵辉带领微建筑工作室的老师发起了“微建筑奖学金”,奖励在专业方面贡献突出的学生。累计投入200多万元,为学生颁发奖学金和购买学习用品。他培养的3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中,先后有200多名学生获得过“微建筑奖学金”。

见微知“筑”:一个建筑梦工厂的诞生

        2006年6月,赵辉与苗海强、方晓燕、郭莹莹、张晓峰、潘利杰等青年教师带着几个学生正式成立了微建筑工作室。方晓燕回忆说:“当时大家对产教融合还没有清晰的概念,只是觉得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是个好事儿。可以让建筑设计专业相关教材上的案例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

        随着2012年6月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正式投入使用,赵辉和团队有了自己正式的实践教学场所。瞻望未来,赵辉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理念,深入总结新集村等成功规划设计经验,加强校地合作,整合学校各方面人才资源和学科专业资源,系统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协同规划设计,提升学校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蓄势赋能,贡献更大黄淮力量。”(文\图 温培雅、朱施霖、方晓燕)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