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天中晚报: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激发科研活力深化育人成果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10 17:02:29    打印本文

1111.png

        科研育人是十大育人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激发科研活力,大力实施科研育人,深化育人成果,全力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
        以制度设计加强科研育人保障。科研育人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良好的制度设计,能源工程学院围绕师生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奖励、学科竞赛管理等制订一系列制度,用制度设计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的科研积极性和参与度,培养学生敢于创新、开拓进取、严谨扎实的科研作风。目前学院的科研项目、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已实现了对全院学生的全覆盖。
        以产学研相结合培育科研育人成果。学院与遂平县人民政府、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整合校企合作的优势育人资源,鼓励学生立足专业、围绕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开展科研选题,做到学以致用、精诚报国。学生参与的“能动天下、源启未来”国情观察团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以博士工作室建设提升科研育人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博士的人才优势,让学生在博士工作室课题组中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博士白柳杨指导的学生团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三等奖,实现学校在此赛事上的突破。博士王启指导的课题组学生在2022年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院将继续推进科研育人机制改革与创新,不断挖掘科研活动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让青春在奉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出彩。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