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驻马店日报:黄淮学院师生热议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5 10:53:12    打印本文

以奋进之笔交出闪光的黄淮答卷_驻马店日报-数字报_副本.png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4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黄淮学院调研,对学校近年来办学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鼓励学校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强化办学特色,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抓好研究成果转化,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楼阳生书记的讲话指示精神在黄淮学院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奋进之笔交出闪光的黄淮答卷。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4月20日,黄淮学院党委专题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黄淮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强调,楼阳生书记的讲话指示精神,为学校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深入学习领会,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专题研究,细化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彦明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要把握机遇、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提升办学实力,坚定走好特色化办学、差异化发展之路。
  激发创新动力,蹚出创业新路。“楼书记调研期间对做好创新创业工作的要求,为我们更新理念、转变思维,以更高的目标来引领、凝聚、激发创新创业动力指明了方向。”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薛凡表示,将结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加强黄淮创客空间、3D打印技术研究中心、虚拟现实技术中心、智慧城市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应用研究,走出人才培养新路子。
  谆谆教导化雨,激励黄淮学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梅家晨说:“当时,我正在创新创业学院手动焊接和调试电路板。楼书记认真观看并与我亲切交谈,鼓励我要多进行实践,好好干、好好学,创新无止境,希望我将来能够创造出迭代性的、颠覆性的产品,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将牢记楼书记的嘱托,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习和创新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国家发展聚能、为民族复兴蓄力。”
  传承村落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同样感到鼓舞和振奋的还有拙匠书院、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赵辉。回忆起楼阳生书记调研时的情景,赵辉激动地说:“楼书记看到我们拙匠书院设计团队完成的美丽乡村成果,对我们坚持留住乡村文化特色风貌原则,以匠心设计所呈现的细节表示赞赏。楼书记鼓励我们挖掘好传统村落文化,不破坏村落肌理。设计、建设、管理要体现精品精致。一砖一瓦、一块匾额,都要体现匠心、展现文化。楼书记的鼓励为我们注入了更大的工作动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锻造双师队伍,深化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黄淮力量。”
  更新育人理念,提高实践能力。河南省智慧照明重点实验室张瑜博士十分激动地说:“楼书记勉励我要加强科研式教育,让学生从研发活动中学,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作为一线教师,我将更加注重把科研成果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将学生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把科研与教学打造成相互依赖、彼此促进、不可分离的有机整体,为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经典验方,用好现代科技。信息工程学院梅红樱博士谈到此次调研依旧心潮澎湃:“楼书记在调研中了解到实验室采用光谱原理研究分析中草药成分,指出要在传承传统经典验方的基础上,用好现代科学技术,深入分析中医药作用机理,改进提纯萃取工艺,推进中医药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在以后的科研中,我们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在药业、食品和酒业等领域建立和完善基于太赫兹时域光谱的指纹大数据库,推进质量检测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成果落地转化,为‘中国药谷’建设注入科技活力。”
  加强合作交流,加快成果转化。能源工程学院强耀春博士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规划:“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科研,不断在半导体照明材料和器件方面创新,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努力解决企业的实际需要和难题,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成果落地转化的速度,为驻马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黄淮之光。”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