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教育宣传网:黄淮学院举行校级混合式一流课程《融合新闻学》中期汇报展示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3 08:02:42    打印本文

111111.png

        为推进新闻教育与新闻实践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应用型传媒人才,4月18日至19日,黄淮学院校级一流课程《融合新闻学》中期汇报展示活动在南区10号教学楼微格教室505举行,文化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华、院长朱占青、副院长张瑞、副院长丁庆刚莅临活动现场,以及学院部分专业教师线下参加,业界媒体人士代表线上观看直播。

        网媒21级全体学生通过“云参观+文献阅读、媒介项目协同编辑”方式确立了各组选题,主要模拟河南项城融媒体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单位,学生模拟管理者身份入手深度调研,以流程管理、平台管理、知识化管理、资源管理和人才管理这五个维度进行阐述。学生精彩的展示赢得台下阵阵掌声,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朱占青院长评价道:“关注融媒体单位的运作方式、流程,了解融媒体单位新闻采写发布的各种平台,更有利于学生对《融合新闻学》这门课程的理解,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因此,采取这种教学过程,使学生定期集中汇报展示学习成果的做法,值得肯定与推广,并对刘文琦老师的教学方法提出表扬。”

        此次活动分工明确,采用授课教师创新探索出的“AF角色法”,即让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包含六种角色,A—F分别代表汇报人、大众评审、答辩手、摄像师、撰稿人、写贴纸这六个角色,重在提升以学生汇报方式教学的全体收获度、效益产出和印象深刻性。采用该方法的亮点在于,形成有效学习循环圈,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学习。学生事先设置队名和设计标识,汇报前教师超过8小时以上课外分组指导PPT内容,确保汇报高质量产出,各组制作精彩看点预告H5作品可供扫码浏览观看,当堂收取每组书写800字以上的收获贴纸,24小时之内各组提交关于报道本次活动的融合新闻作品。各种角色的成果可为“撰稿人”角色同学提供多元新闻素材供给,持续加深学生团队协作分工能力。

        在活动设计特色方面,打破了传统PPT汇报人讲解人接受提问的模式,而是本组担任“答辩手”角色的同学上台接受各组轮流追问1-2个高质量问题。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和对细节把控,加之计分人精准控时,提高学生演讲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对文献的储备积累和标注参考来源意识,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地位和翻转课堂模式,既对媒体行业领域加深认识,又培养了学生规范严谨的学习态度。学生体验该活动时展现出了高涨的学习兴趣,将课程中期时间节点来安排此环节,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为下半场的学习热情劲头赋能。

        据悉,黄淮学院《融合新闻学》作为文化传媒学院大一年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必修理论课,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疫情期间优秀线上课程、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曾获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理论成果奖二等奖、省信息化交流活动三等奖、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授课教师刘文琦注重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全力推动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还精心制作了39期AI虚拟动画《船船说系列》和13期《文琦老师的寒假小课堂》短视频,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延展了教学时空观,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创造思维。该课程团队也逐步摸索出“创新设计五部曲”、“一核二维三融四化”等多项教学创新理念方法,正在积极向周边兄弟院校推广实践应用,得到了专家认可和好评,对新闻传播相关理论类课程的教学模式起到有益借鉴和参考作用,为推进黄淮学院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