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央广网:黄淮学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0 08:27:16    打印本文

1111.png

        “梦工场”、“炫光数字动画”等创客空间纷纷落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师生创业先进典型和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这是黄淮学院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以贯之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出的硕果。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黄淮学院推进产业与教育深度合作,着力打造跨学院、跨学科交叉融合、互动发展的“1+N”众创空间集群。该校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跨学科、跨专业组建了“黄淮众创空间”,下设机器人创客空间、3D打印技术研究中心、智慧城市技术中心、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农业技术研究中心、华为网络信息学院等一批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了辐射全校、涵盖多个专业的综合性“众创空间”。各学院根据自身特色,分别成立了“梦工场”、“炫光数字动画”等45个小型创客空间。同时,面向产业需求深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更新教学内容,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建的《创新创意创造方法》《软件项目管理》《程序设计基础》获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立项。

        黄淮学院共创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平台,扩大了校企合作的溢出效应。该校与信阳市明港镇签约共建的“乡村振兴”项目“拙匠书院”,通过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教育扶贫等活动,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及实践。校内外行业专家30多人打造的《美丽乡村社会实践》金课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2021年6月,学校与新乡航空工业(集团)联合成立的协同研发中心的揭牌,标志着在航空关键产品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3D打印制造等方面的协同创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支撑起了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机制, 校地、校企合作成效显著,建立起政府、高校和产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关系。多年来,黄淮学院坚持学校内部科技创新与教学紧密结合,师生团队在科研-教学-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创新、传授、传播和传承,在学术共同体中进行互动式学术探究,利用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神经信息建模实验室、虚拟现实研究中心、3D打印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成为育人资源和优势,服务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加明确、精准度进一步增强。该校智能制造学院博士刘新玉负责的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黄淮学院分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等,被河南省发改委批准为河南省智能人机交互设备工程研究中心,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5项,并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搭建平台,指导的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10余项。

        黄淮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为驱动,把竞赛活动打造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长成才的丰沃土壤。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黄淮学院共计申报项目2400余项,参与学生8500余人次,该校乾憬科技——智能防疫机器人创新者项目获国赛铜奖,辅助失能患者运动的智能脑控轮椅项目Super 率能—固态柔性混合超级电容器项目分别摘取省赛金奖和银奖,8个项目摘取省赛铜奖。2016年以来,共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6项,省级项目立项82项,10余名学生先后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为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