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高教:四融合+三延伸:黄淮学院以党建促发展,开辟校企合作新路子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0 08:23:44    打印本文

111.png

        春风十里,春意盎然。日前,河南益农丰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一行特殊的客人。黄淮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禹明甫组织党员专家团队走进生态园、走入大棚里,就农作物品种选育、栽培管理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销售方面技术的问题进行指导培训,并就公司如何强链、补链、优链,建立生态循环农业进行深入分析。将党建课堂搬进乡村、企业、田间,以智力扶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发展。这是黄淮学院以合作搭平台、以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何有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提升高校党组织引领事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黄淮学院校企合作处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打造坚强堡垒,以“三个延伸”为途径服务产教融合,走出去搭建融合平台,引进来提升发展能力,开辟校企合作新路子。2021年,全校新建实践教育基地35个,成功获批2个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

        “四个融合”为抓手,打造坚强堡垒

        坚定信念与打造团队相融合,增强凝聚力。黄淮学院校企合作处党支部先后举办《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等专题讲座、“四个自信”研讨,提升党员政治站位、服务意识、育人能力,增强校企合作团队的战斗力。黄淮学院校企合作处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校样板党支部,校级先进党支部、样板党支部。1人被聘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评审专家,3个项目获省部级奖励,2个项目获得地厅级奖励,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

        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增强战斗力。开展主题党课,把党的教育方针、国家产教融合政策与黄淮学院校企合作实践相融合,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让政治学习与业务提升相辅相成。

        主题活动与工作实践相融合,增强获得感。开展党日活动,做好学习党规党情、轮流讲党课、谈学习体会等“五件事”的同时,与禾绿农业合作社等合作单位联合开展党建+技术服务活动,把服务企业与支部的党建活动有机结合,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融合,彰显先进性。每周组织1次理论学习,一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同时统筹安排学习活动,确定学习主题进行自主学习,精选学习材料进行集中学习,实现共同提升。

        “三个延伸”为途径,全力服务产教融合

        向合作单位延伸,提升服务能力。组织由师生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博士服务团”,奔赴河南后羿集团、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厂区车间、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企业共同探讨对策和措施,寻找校企合作切入点,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向二级学院延伸,深化产教融合。与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两个支部的党员到平舆、泌阳、确山等地开展技术咨询、培训等“科技下乡”活动,联合举行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把“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落实落地。建立二级学院校企工作联系制度,处室联系同志加强与二级学院交流沟通,不断提高黄淮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向教学科研延伸,拓展合作途径。搭建校地校企合作桥梁,促成了一批校企合作项目落地。2021年,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帮助破解天方药业生产工艺升级难题这一“万人助万企”事例,在《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动态》中被作为典型案例推广。黄淮学院先后协调政府部门、二级学院成立了驻马店市智能制造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驻马店市建筑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驻马店市新能源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驻马店市农产品加工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4个专业联盟。

        “下一步,我们将以‘合作、发展、共赢’为宗旨,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力引擎,精准对接产业需求,提升产教融合内涵建设水平,规范校企合作工作程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按计划、分步骤组织党员特派员、博士服务团进企业、进乡村,炼作风、提能力,让更多的现代产业学院和战略合作联盟花落黄淮,为高校党建工作注入生机与活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黄淮力量!”禹明甫充满信心地说。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