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今日头条:黄淮学院纪委书记姜彦玲参加音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15 17:18:49    打印本文

1111.png

        4月12日下午,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交流研讨会,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出席,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围绕师风师德建设,共同探讨其特点与规律;深入交流,积极献计献策,共同研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和载体,同时也分享了许多师生间温馨感人的小故事。

        被学生称为“沈妈妈”的沈艳芳老师讲述了师者父母心、寒夜给学生送棉衣的经历;注重言传身教的朱俊峭博士分享了他带着学生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给学生送爱心小蛋糕的故事。

        “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的张小萌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被恩师影响,从而选择了教师职业的经历,并立志成为恩师那样德才兼备、爱生如子的好老师;长年坚守学工一线、对学生用心用情的章迪老师在分享满载师生情谊的小故事时,讲到动情处,语气数次哽咽......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研讨会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姜彦玲认真听取了音乐学院教师的发言,不时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并结合大家的发言谈了自己的感受。

        姜彦玲指出,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与教育息息相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以德治国重要思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基础,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是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必须从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高度,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同时,姜彦玲也指出了当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暴露出来的政治站位不高、组织纪律淡薄、个人利益至上、工作消极应付、治学态度不端、品德修养不够、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要求大家也要保持清醒忧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剖析、抓好整改提升;要坚持问题清单化,把清单变方案,方案变行动,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姜彦玲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实施者,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对此,她向同志们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忠铸德、做到政治过硬;二是要坚持以学立德、做到才华出众;三是要坚持以爱弘德、做到恪尽职守;四是要坚持以廉养德、做到身正为范。

        姜彦玲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志们,教师这一高尚职业,决定着自身决不能沾染丝毫社会不良风气,要遵守纪律规矩和学术规范,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以廉扬正气,以德育桃李,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引领青年学生明大道,走正道。

        姜彦玲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的组织引领作用,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有效开展。要组织专题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开展主题活动、强化创新能力;注重搞好结合,强化结果导向。不仅要把师德师风主题活动贯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始终,而且要贯穿今后全部工作始终,要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和廉政宣传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师德促提升,以师风的转变来检验各项工作的成效。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修身、精进学术,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把满腔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芷婧 李峰 )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