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教育厅2004年6月8日: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9所普通高等学校正式成立--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06-02-20 17:19:31    打印本文

河南教育厅2004年6月8日: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9所普通高等学校正式成立

http://www.hadoe.edu.cn/newsmove_view.asp?id=428

| 返回首页 | 省厅介绍 | 处室之窗 | 政策法规 | 基础教育 | 高等教育 |
| 招生考试 | 职成教育 | 就业指导 | 科研交流 | 教育收费 | 政务公开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9所普通高等学校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04-6-8 阅读次数:58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在我省申报的基础上,经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全部高票通过,教育部正式批准我省设置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安阳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黄淮学院、平顶山学院、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9所普通高等学校。我省是参加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四届二次会议评议学校最多的省份,也是今年教育部批准设置高等学校最多的省份。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9所学校的顺利设置,是继2000年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2所学校,2002年组建河南科技大学等7所高等学校后又一次历史性突破。9所高等学校设置以后,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总数达到了72所,其中,本科院校28所,高职高专学校44所。
  河南理工大学是在原焦作工学院的基础上更名设置的,河南工业大学是在原郑州工程学院、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的基础上设置的。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均系多科性本科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安阳工学院是在原安阳大学(专科)的基础上设置的,南阳理工学院是在原南阳理工学院(专科)的基础上设置的,黄淮学院是在原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民办中原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的基础上设置的,安阳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黄淮学院均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逐步过渡到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同时适当举办高等职业教育。平顶山学院是在原平顶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设置的,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逐步过渡到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在原商丘卫生学校的基础上设置的,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在原漯河卫生学校的基础上设置的,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在原南阳卫生学校的基础上设置的,3所新设置学校均系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以上9所学校,今年将按新校名和相应层次进行招生。
  9所高等学校的设置,对于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省高等教育规模,更好的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高等教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较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要求。但是,我省高等教育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现有高等学校扩大规模、提升水平的同时,有计划、分期分批地设置一批高等学校,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对于实现《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目标是十分必要的。二是有利于优化我省高等教育层次、布局和学科结构。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的设置以及安阳工学院等四所本科学校的设置,提升了我省高等学校的办学层次,优化了我省高等学校的层次结构。在驻马店、南阳、安阳、平顶山等人口较多的省辖市各布局一所本科高校,在商丘、漯河、南阳市各布局一所专科学校,使我省高等学校的区域布局更加合理。 新设置的9所高等学校以工科和医科为主,增强了我省工科和医学类专门人才的培养能力,进一步优化了我省高等教育的学科结构。三是我省高等教育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安阳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黄淮学院、平顶山学院全部是在省辖市属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升格为本科的。升为本科以后,原有的财政投资体制不变,仍由省辖市政府举办,突破了我省原有的省办本科、市办专科的办学体制。市办本科,有利于市级政府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统筹规划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调动市级政府投资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宽高等教育的投资渠道。
  9所高等学校的成功设置,是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教育部大力支持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对这次申报设置工作非常重视,李克强书记、李成玉省长、贾连朝副省长亲自向教育部反映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情况。贾连朝副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申报设置工作。有关高校所在市党委、政府对所申报学校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在多方面给予了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使申办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各申办学校依靠改革,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省教育厅把高等学校的申报设置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我省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事来抓,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各方协调,精心组织,多次深入学校具体指导申报工作。由于各方面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申办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9所高等学校的顺利设置,是学校自身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新的起点。希望9所学校以此为契机,做好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进一步转变办学思想,更新办学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合并组建的学校要按照“实质合并、平稳过渡、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尽快实现实质性合并。各举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珍惜机遇,乘势而上,努力使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