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竹沟精神》撰写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科研处   日期:2022-05-27 09:01:00    打印本文

    2022年5月26日,由黄淮学院科研处主办、天中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竹沟精神》撰写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科研处处长姚汝贤、天中文化研究院院长郭超、黄淮学院特聘专家王太广、确山县党史研究室主任罗平均、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以及党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郭超主持。

    竹沟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竹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是中共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素有“小延安”之称。从这里先后走出了两任国家主席,培养了大批党政军干部和新四军骨干力量。特殊的革命历史造就了竹沟特殊的红色文化,也孕育了具有丰富内涵的竹沟精神。竹沟精神不仅是战争年代优秀的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来的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今天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资源。

    为了从红色精神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河南人民出版社于2021年7月推出“河南红色精神谱系”丛书10部编写出版方案,《竹沟精神》就是其中的一部。为确保编写质量,由我校天中文化研究院牵头,选择我市在中共驻马店党史研究方面学养丰富、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组成了《竹沟精神》编写组,共同完成这部专著。

    与会专家就竹沟精神的形成、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就书稿定位、写作原则、书稿内容、编写体例、时间进度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最后,姚汝贤作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次座谈会开的非常成功,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为下一步的编写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希望专家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谨的治学风格,投入到《竹沟精神》的研究和编写工作中去,确保如期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编写任务。

(撰稿:汤慧玲  责任审核:姚汝贤)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