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参加线上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24 08:45:01    打印本文

        2022年4月22日上午,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参加了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教育科学研究中的问题和问题意识》线上学术报告会。报告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张应强教授主讲,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建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张应强首先探讨了“教育科学研究中的问题”,对学术问题的概念边界进行了界定,分别阐述了学术问题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等研究领域中的专业表现和性质差异。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科特征对教育科学研究问题的内涵、选题来源、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范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强调教育研究的论文撰写应兼具鲜明的学术观点、充分可靠的学术论据和严密的逻辑论证过程。报告还探究了“教育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张教授突出了问题意识在科学研究中的方法论基础,强调了问题导向的学术敏感性,并结合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就问题意识和学术敏感性的培养的方法路径进行了深入阐释。

        报告会结束后,中心研究人员结合报告内容进行了分享。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关于教育学研究问题的性质、标准和来源的解释深入浅出,对于科研人员问题意识和学术敏感性的塑造具有指导意义。最后,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静结合当前的研究工作就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选题、研究方法、论文撰写、问题意识的训练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当前科研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次学术报告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二场,也是中心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加强中心人员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大家的科研水平,2022年中心将持续邀请在教育学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定期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以提高中心学术交流层次和水平,提高中心研究人员科研素养和能力。

                            (撰稿:赵旭阳 朱晓利      责任审核:张 静)

20220422173233038_副本.png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