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淮校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王慧兴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子进行线上讲学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日期:2021-09-24 09:44:15    打印本文

    9月23日晚7时,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杰出校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王慧兴进行线上讲学。本次讲座以函数方程中“Cauchy方程及其变式”为主题,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步登辉主持,该院19级、20级学生积极参加。
    讲座上,王慧兴老师首先从函数方程基本概念的理解入手,就Cauchy方程基本定理的系统学习、求解技巧以及导数定义与求导方法的应用向与会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学。他表示,函数方程是竞赛数学代数模块中的一个独特主题,是各级数学竞赛基本题材,更是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强基校考命题立意的热点,建议同学们理解学习。接着,王慧兴老师通过一些函数方程的相关例题帮助与会师生理解Cauchy方程并能完整把握其基本定理的四个层次,全面学习Cauchy方程变式,历练化归转化技能,应用导数定义与求导方法求解函数方程以便来灵活应对其变式。最后,王慧兴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为同学们在数学学习方面产生的一些疑惑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学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使参会师生深入领会到函数方程在培养数学严谨性、灵活性与深刻性方面的影响。同时,完整理解Cauchy方程并灵活应对其丰富的变式,能有效培育学生化归转化能力,不仅是思维训练、方法总结、经验传授,更是思维启迪、开阔视野、应用拓展,促进自身数学素养的发展。
    王慧兴,男,数学特级教师,驻马店师专1982级数学教育专业校友,现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任高中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首批教育教学专家、IMO金牌教练、河南省教育厅学科技术带头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河南省实验中学首届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长期担任数学竞赛主教练和班主任,直接培养出80多名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获得者,20多人次参加全国高中学数学冬令营(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6人次获得金牌进入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集训队。

(撰稿:刘梦会 责任审核:刘保仓)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