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应邀为我校做专题直播讲座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1-09-18 13:25:36    打印本文
    为提升我校教师在线教学设计能力,增强在线教学的师生互动,保证在线教学质量,9月15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做了《在线教学新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专题直播讲座。
    蒋建伟提出,疫情之下在线教学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教学面临着重大的变革及诸多的痛点,建议应当从课程内容重构、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设计、在线教学工具使用等方面探索新常态下的教学模式。他结合自己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进一步详细阐述了提升教学效果与两性一度相统一的教学方法创新,布鲁姆教育目标与课程目标相对应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蒋建伟为在线教学模式探索提供了深厚的学理支撑、丰富的案例分析,显示了他深厚的教育教学学术积淀,为老师们今后的在线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提供了有效策略与方法指导。
    本次讲座是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三期,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系列培训,为我校教师实施信息化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提供支持。
    蒋建伟,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家组专家,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常务理事、产学合作课程工委主任,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常务理事、企业合作工委主任。
    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软件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创办示范性软件学院过程中,就高等工程教育模式创新与改革开展了具有示范性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产学合作系列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模式、中国式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模式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的探索与实践。发起并组织“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多次获得国家级、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撰稿:杨慧娟  责任审核:刘献丽)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