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斌教授来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学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日期:2021-06-23 10:26:06    打印本文

    为帮助学院强化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水平,激发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科研潜力,营造积极活跃的科研氛围,让学院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给硕士点建设添加动力,6月21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斌在9号教学楼515教室作了一场题为《Fully Bayesian Inference for Structured Elastic Ne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振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报告。
    王海斌教授介绍的结构化弹性网是一种比较通用和灵活的正则化和变量选择技术,它包括弹性网、光滑套索和样条套索作为特例,它可以选择相关预测变量组。考虑使用完全贝叶斯方法对其进行统计推断,主要难点在于调整参数的全条件后验中存在一个难以处理的项,这使得普通的MH算法无法使用。为此,分别引入一个交换算法和一个双 MH 采样器来解决这个困难,还考虑了一种具有“自适应水平”的经验后验可信区间方法来进行变量选择。提出的方法通过模拟示例进行说明,并应用于糖尿病等数据集。
    报告会后,王海斌针对统计学问题的选题和研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供有效建议,对统计学专业建设给出一些指导,同时和青年教师与学生交流互动,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涉猎统计学。
    王海斌,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理事。主要从事潜在变量模型、非/半参数模型及时间序列分析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次应邀赴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进行合作研究。已在国内外数学、概率、统计、心理学等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撰稿:王新敬  责任审核:赵 中)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