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前进发展中的黄淮学院 --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06-02-21 08:47:56    打印本文
前进发展中的黄淮学院


    黄淮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大学。学院具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拥有工学、理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农学等7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
    黄淮学院地处河南省中南部的驻马店市,驻马店市位于北亚热温带过渡地带,雨量充沛,气候温和,自然环境良好。勤劳勇敢的驻马店人民在这片历史悠久,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根植于天中这块具有丰厚文化底蕴沃土上的黄淮学院,秉承世世代代的光荣传统,得益于全市830万人民的鼎立支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像一株绚丽娇艳的花朵绽放在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春天。她,传承文明,肇起未来,以人为本,注重实践,注重创新,以雄健的步伐攀登着一个又一个高峰。 
    学院占地面积2087亩,校舍面积近20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1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0余人,博士、硕士150余人,省管专家、省级骨干教师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0余人。馆藏图书62.25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2959.13万元。拥有多媒体课件实验室、网络微机室、电子阅览室等各类实验室70多个。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艺术楼、体育馆、标准田径场、英语调频台等教学设备齐全。学生公寓、多功能餐厅、医院、银行、邮政所、浴池、园艺、电视台、校园网等生活设施完善,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学院”称号。多年的办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为培养学生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标准化的教学设施为教学育人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美丽的校园为教师的科学研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今天的黄淮学院已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道路与桥梁、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数学及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新闻学、英语、市场营销、会计学、音乐、美术、艺术设计、化工工艺、现代教育技术、旅游与酒店管理、工程管理、物业管理、体育、园林技术、环境监测等51个本、专科专业,已形成了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本专科教育并举,普通教育与成人教育并重的开放式、国际化办学模式。目前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1万人。

    一、立足高品位  建设一流育人环境
黄淮学院紧扣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实际,放眼未来,提升品位,突出特色,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努力为师生营建一个安全、文明、高雅的学习、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学院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注重长远发展规划,集中集体的智慧,并聘请专家来校设计指导。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把道路、教室、宿舍、楼房内外修葺一新,绿草茵茵的草坪,雅致美丽的文化广场,让人心旷神怡。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如今的校园,教学、生活、运动区和谐统一,道路、树木、花草布局合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互映衬。斗室之间尽显风格,偌大校园风光无限。花坛缤纷,春兰秋菊各为一时之秀,山石、曲径、雕塑、亭榭点缀其中。可谓一砖一瓦皆为史,一草一木总关情。漫步于草坪,流连于清心园,浏览于报栏,驻足于名人塑像,就读于林荫下,师生们倍感精神振奋,报效祖国、建设家乡之志油然而从心中升腾。
    文明的校园孕育出文明的师生。全体师生牢固树立了“人人都是学院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的观念,形成了人人关心、人参与、人人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光彩的局面。“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得蓬蓬勃勃;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院每年都注意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对困难学生实行“勤、贷、助、补、减”的措施。确保困难学生衣食无忧,让学院成为学生温暖的家。
    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第二课堂活动,成为校园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读书协会、书法协会、大学生电子义务维修服务队、生物兴趣小组、英语角等社团遍地开花,活动目不暇接。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精彩纷呈,既活跃了校园文化,又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每年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艺术节活动集中展示了黄淮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大学生百舸争流,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开展的别具特色,警校、厂校、民校共建别开生面,富有成效。优雅的环境熏陶,校园文化的无形浸润,广大师生修德、笃学、敬业,校园处处充满蓬勃向上的文明气息。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